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新著快递 >> 正文
新著快递

绍兴摩崖碑版集成(全六册)

2007年01月27日 00:00  点击:[]

绍兴县文物保护管理所编 中华书局 2005年12月版

绍兴自古就是山水辉映、风光旖旎之地。各方人士纷至沓来,作诗赋文,歌咏抒怀,由此形成的星罗棋布、风格各异的摩崖碑版,不但为稽山鉴水增光添色,更是古越文化源远流长、积淀深厚的明证。

然而,这些摩崖碑版,多处山野邑室,保存不易,利用更难,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日晒雨淋、风化剥蚀,使得抢救保护成了燃眉之急。绍兴县县长冯建荣上任伊始,便专题调研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发展工作,实地考察摩崖碑版保护现状,广泛听取对策建议;尔后,决定在加强实地保护的同时,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对摩崖碑版进行拓本,附以文字介绍,加以编纂出版;并确定了收录内容和版式,落实了人员、经费等诸多事宜。至此,《绍兴摩崖碑版集成》编纂出版工作开始。

为确保质量,编者即绍兴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在编纂工作中牢牢把握四个环节:一是周密摸排。编者历时四月,足迹遍布绍兴县及越城区,对现存的摩崖碑版进行全面摸排,并逐一复核拍照。二是精细传拓。想方设法确保拓本保持原貌。三是精心校释。对拓本进行文字注解,是一项很琐杂繁细的工作,编者翻检典籍,征文考献,逐字释读,数易其稿。四是精美装帧。封面设计、图文编排、字体选择、纸张定型、色彩调配力求完美。

全书分摩崖、碑版、墓志三编,共六册。辑录年代上起战国,下迄民国,共收录绍兴县和越城区辖境内,现存的具一定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摩崖、碑版、墓志235品,其中不少石刻属首次发现,不仅是绍兴珍贵的历史档案,而且也是璀璨的书法艺术宝库。


上一条:绍兴文物志
下一条:绍兴街巷(全二册)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