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新著快递 >> 正文
新著快递

绍兴街巷(全二册)

2007年01月27日 00:00  点击:[]

绍兴市建设局、绍兴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编 屠剑虹著 西泠印社出版社 2006年2月版

绍兴,古称越州,是一座具有2500年建城史的古城,自越王句践在此建立越国都城后,绍兴经历了由小而大,由市而城,由城而盛的发展过程。改革开放以来,绍兴的城市建设更是得到了飞速发展,道路宽畅,街景繁华,河道清澈,绿树葱郁,特别是加强了历史文化遗存保护,诸多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完善,使绍兴古城地域特点、时代特征和文化特色融于一体,城市的魅力更加凸现。

与城市同样古老,绍兴文化积淀深厚,历史名人灿若群星:有卧薪尝胆的越王句践、治理鉴湖的东汉会稽太守马臻、晋朝书圣王羲之、唐朝诗人贺知章、宋朝爱国诗人陆游、明代理学家王阳明、巾帼英雄秋瑾、学界泰斗蔡元培、文化巨匠鲁迅、革命伟人周恩来等等。绍兴名人留下了许多令后人景仰的业绩,绍兴的街巷留下了先人们的足迹和文化遗存。绍兴街巷的名称、绍兴街巷中流传的故事,无不与这些名人紧相维系。

《绍兴街巷》将绍兴城区百余条街巷的地名出典、历史沿革、人物故事、古景遗迹和建设状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奉献给读者,使大家在尽情领略这座古老城市风采的同时,对绍兴城市发展的历史有更直观的印象和更深入的了解。

屠剑虹编著的《绍兴街巷》是对绍兴地名文化的一项抢救性和保护性工作,是绍兴文化强市建设的一抹重彩。它的出版发行,将会进一步推动绍兴的历史文化研究,促进绍兴旅游事业的发展,同时,对于绍兴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古城保护也大有裨益。


上一条:绍兴摩崖碑版集成(全六册)
下一条:绍兴文物志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