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新著快递 >> 正文
新著快递

《绍兴丛书》第一辑《地方志丛编》(全十册)

2007年05月10日 00:00  点击:[]

绍兴丛书编辑委员会编 中华书局2006年12月版

绍兴名人辈出,书香接踵,典籍宏富,是浙江著名的文化都会。文化的发达,造就了绍兴乡邦文献的宏富。保存至今的绍兴古代地方文献、家族史料、名人文集、笔记杂谈、石刻舆图、档案文书等超过千种,这些文献从不同角度记载了绍兴地方的山川地理、风土人情、经济发展、人物传记、著述艺文等各个方面,成为人们了解历史、传承文明、建设现代社会的重要参考资料,其中许多著作不仅对绍兴一地具有重要价值,也是江浙文化乃至中华古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绍兴地区在历史上曾编辑过一些乡邦文献集成,为保存地方史料,发掘乡人著述做出了贡献。但绍兴古近代乡邦文献整理出版还缺乏系统,许多文献散藏全国各图书馆、档案馆,大量珍贵手稿和典籍不能为人所知,或难以寓目,成为人们了解绍兴历史文化、进行深入研究的障碍。在绍兴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重视文化历史传承的绍兴县委、县政府把系统整理、出版揭示乡邦文献作为己任,毅然拨付资金编纂《绍兴丛书》,与古代典籍收藏最为宏富的国家图书馆和专业古籍出版社中华书局达成编纂出版协议,延请全国著名学者任继愈、陈桥驿等参酌把关,精心规划组织,付诸实施。这是国家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播文明、惠及子孙的一件大事,堪称德政。

《绍兴丛书》是乡邦文献的集成之作,在编纂上体现全面收录、分类合理、史料版本并重的原则。该丛书厘定为《地方志丛编》《史迹汇纂》《家史丛编》《先贤文存》《先贤墨迹珍存》《碑刻史料》《舆图地名集》《文献题录》《人物传记》《版刻稿抄本图录》等十辑,分别情况进行影印和排印。

《绍兴丛书》第一辑《地方志丛编》,收录绍兴历代府、县、镇、村等综合志书21种,按地域和编纂时代厘定为十册出版,尽可能做到全面系统,包括内容重复较多的书籍这次也并列收录,以求反映绍兴地区方志的全貌。寺庙祠堂、山水名胜、地理地名等志归入《史迹汇纂》。全书按纂修年代进行编辑,后附索引以便查检。


上一条:影响中国的绍兴名人(全一册)
下一条:影响中国的绍兴名人(全一册)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