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新著快递 >> 正文
新著快递

鲁迅故乡——鲁镇风俗

2007年05月25日 00:00  点击:[]

《鲁迅故乡——鲁镇风俗》鲁锡堂 张观达 卢祥耀 杨乃浚著 九州出版社2004年11月版

“鲁镇的酒店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都是当街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柜里面预备着热水,可以随时温酒。做工的人,傍午傍晚散了工,每每花四文铜钱,买一碗酒……”这是鲁迅最早在《孔乙己》中提到的鲁镇。鲁镇,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一个不朽的典型环境,也是中国现代最著名的文学家鲁迅先生的精神家园,更成了鲁迅先生家乡绍兴人和读过鲁迅作品的无数中外人士的梦中圣地。

绍兴县把在鲁迅先生《祝福》《孔乙己》《故乡》等文学作品中多次出现的鲁镇,作为再现型文化主题旅游产品推出,着力打造绍兴旅游的新形象。而鲁镇开发策划专家组,正是《鲁迅故乡——鲁镇风俗》一书的四位作者,他们常驻景区,与公司领导及各部门具体策划建设、布展和宣传诸事宜,见证了鲁镇的成长经历。

《鲁迅故乡——鲁镇风俗》一书分五章分别记述了百年追忆——鲁迅及其笔下的鲁镇;开发缘起——鲁迅作品有形化之尝试;人文绍兴——鲁镇的越文化底蕴;水乡气质——鲁镇风情风俗扫描;世纪追求——充实拓展鲁镇之展望及附录与文存——中外媒体话鲁镇选粹。

鲁镇景区自从2003年10月1日开园迎客以来,颇引人注目,数百家中外媒体广泛报道,受到国内外游客的普遍好评。可以说,《鲁迅故乡——鲁镇风俗》既是一本宣传营销书,它告诉游客和读者鲁镇所代表的水乡绍兴的风情风俗;也是一本开发方略书,它建议如何进一步充实鲁镇内涵,使其真正成为鲁迅家乡的缩影、文化旅游的经典。


上一条:越中人文精神研究
下一条:鲁迅故乡——镜湖风月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