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新著快递 >> 正文
新著快递

鲁迅故乡——镜湖风月

2007年05月25日 00:00  点击:[]

《鲁迅故乡——镜湖风月》鲁锡堂 卢祥耀 杨乃浚 张观达著 九州出版社2004年11月版

绍兴人文底蕴深厚,名人辈出,风光优美,风情独特,其代表即是“稽山鉴水”,历史名山会稽山和文化名湖鉴湖孕育了一代又一代聪慧勤劳的越中儿女。虽代有墨客,著述颇丰,但真正从历史文化和旅游开发的角度系统地探究、整理和展望鉴湖的著作似未曾出现。

作为“稽山鉴水文化旅游丛书”之一的《鲁迅故乡——镜湖风月》一书作此尝试,目的是在当前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与建设和谐社会的背景下,对纯粹意义上的鉴湖,对省级风景名胜区的鉴湖作一个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旅游资源上的梳理和研究,以期为更好地保护和开发鉴湖尽一份力。

本书所反映和探究的,并非历史上号称八百里湖山、三百里方圆的泛鉴湖,而是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带状型省级风景名胜区“鉴湖”,这是今存鉴湖水系之核心,也是最有保护价值和开发价值之所在。

《鲁迅故乡——镜湖风月》注重于以散文的笔调,对今日鉴湖总体范围内文化旅游资源的探索研究。该书分七章论述了鉴湖的由来及其历史沿革、西跨湖桥两侧之鉴湖风情、鉴湖沿岸文化旅游资源、已开放的古鉴湖景区及沿岸景点、东跨湖桥两侧之鉴湖风情等,第八章提出了鉴湖保护与旅游开发刍议,附录收入鉴湖文存22篇。另,鉴湖留下了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诗酒人生,也留下了他的数千首作品。该书的补白,全部采用了陆游的鉴湖景点诗,以作为陆游与鉴湖的侧面诠释。同时,因为镜湖的千年风光,因为镜湖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灿烂路段,故历代诗人留下的镜湖诗词,同样数以万计。作者将书中的照片说明,以历代诗人词句选之,作为一种诗情画意的观赏,也作为一种历史风光的补遗。


上一条:越中人文精神研究
下一条:鲁迅故乡——鲁镇风俗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