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新著快递 >> 正文
新著快递

文化圣旅

2007年07月02日 00:00  点击:[]

郑休白著 中国文史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文化圣旅》一书被列为市委宣传部规划组织的绍兴市文化强市建设2006年重点创作计划。著名散文作家、散文研究专家、中国散文学会会长林非在序言中称:“读来使我津津有味,也补足了对于了解绍兴全貌的许多知识,是一次能够引起自己深深思索的历史之旅,和弥漫着审美情趣的散文之旅”。

《文化圣旅》全书由50篇散文组成,共28.8万字。在历时一年的行程中,作者遍访散落于绍兴的50处历史文化遗迹,从自己的体验出发,抒历史之幽情,发今日之感慨,使全书渗透着浓厚的文化气息,用艺术的文字和具有穿透力的思想,反映了绍兴“文化圣城”的面貌。

作为一位多年生活和工作在绍兴的作家和文艺编辑,该书作者郑休白从自己独特的体验和感悟出发,运用多种艺术笔法,分门别类地解读了绍兴的湖光山色、园林建筑和名人古迹。顺着作者高旷开阔的思路和流畅跌宕的文字,一幅幅绍兴的历史画卷、自然图景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眼前。同时作者通过对历史人物心迹和行迹的丝丝入扣的描摹,历史的沧桑感,文化的厚重感也跃然纸上,引人深思。

全书以真实的史料作为形象化思维的载体,展开想象和抒情的翅膀,自由地飞翔。全书文化气息浓厚,构思巧妙、视角新颖,诗化的语言和深沉的思考水乳交融,为读者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美味大餐,是反映绍兴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之不可多得的优秀文艺作品。

郑休白系绍兴市女作协常务副会长、《绍兴日报》主任编辑、省作协会员、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会员。


上一条: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读本
下一条:鲁迅故乡——会稽风景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