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新著快递 >> 正文
新著快递

其枢在水:绍兴水利文化史

2018年11月12日 15:27  点击:[]

      《其枢在水:绍兴水利文化史》邱志荣著,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10
 

   

   

       本书是我国优秀的区域水利文化史。
       一、基本厘清水文化、水利文化、水工程文化三个概念。分清这三者关系可以对水文化理解“更上一层楼”,水文化的多元性和母体文化特性充分体现。
       二、阐述历史环境对水利文化的影响。绍兴水利史可追溯到10万年以来的三次海侵,本书以此还原海侵与当时自然、社会发展及文化现象的关联,并阐述其对当今发展环境的影响。
       三、在构架和内容关键结点上跨越了区域和学科。对大禹治水、良渚文化的研究表明,远古文明发展与水利密切相关,水利史研究是考古学界新探索的重要方法和不可或缺的途径。
       四、研究超越一般意义上的水。集中在全书的最后两章论述了“有形之水”和“无形之水”。“上善若水”,水的内涵得到升华。
       五、强调学术严谨性和创新性。在扎实文献记载基础上,注重野外考察第一手资料,进而研究推理,诸多纷繁复杂问题,纵横交错事件也就如庖丁解牛,“莫不中音”。
 


上一条:中古会稽士族研究
下一条:环坐而听:绍兴教育史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