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新著快递 >> 正文
新著快递

刘宗周政治思想研究:以儒家君臣观为中心

2018年10月16日 09:50  点击:[]

     《刘宗周政治思想研究:以儒家君臣观为中心》,李青云著,北京:金城出版社,2018年9月。

     刘宗周继承许孚远的克己、主敬之说,结合王阳明的良知之论,在与东林诸君子以及阳明后学交往论道中逐渐形成“慎独”“诚意”之说,并为其政治思想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刘宗周期望君主提高个人道德修养,推行仁政;期望臣子尽心辅佐君主,直言敢谏,为挽救明季危机而努力。但明朝末年动荡的社会现实并不能为仁政的推行创造条件,这致使刘宗周的政治抱负付之一空。刘宗周开创的“蕺山学派”,传授“慎独”“诚意”之说,注重将学术与现实相结合,开创了明清之际的“实学”风气。
     《刘宗周政治思想研究:以儒家君臣观为中心/越文化研究丛书》写作主要从中国政治思想史(包括政治哲学)角度挈入,力求全方位关注刘宗周的政治思想,即关注刘宗周生活的时代、刘宗周政治思想的理论基础,政治思想的主要内容(以君臣观为论述主线)及其传承情况,并对刘宗周政治思想进行评议。 


上一条:新声代变:绍兴戏剧史
下一条:战后日本文化语境中的“池田鲁迅”研究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