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出版资助

我中心又一批重要学术成果出版

2017年05月22日 17:16  点击:[]

       近日,由我中心组织完成的《绍兴城市史(先秦至北宋卷)》、《海上丝绸之路与十六世纪中国文坛——以胡宗宪浙江幕府为中心》、《地域民间信仰与乡民艺术——以绍兴舜王巡会为个案》、《绍兴戏剧史》、《阳明夫子亲传弟子考》等五部著作,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成为越文化研究的最新力作。
       《绍兴城市史(先秦至北宋卷)》、《海上丝绸之路与十六世纪中国文坛——以胡宗宪浙江幕府为中心》、《地域民间信仰与乡民艺术——以绍兴舜王巡会为个案》均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越文化研究中心)课题成果。
       《绍兴城市史(先秦至北宋卷)》课题主持人为绍兴市老专家、曾总纂《绍兴市志》并获国务院古籍整理特等奖的任桂全研究员。《绍兴城市史》从绍兴城的个体经历出发,把握绍兴作为传统城市、文化名城的主要特点,以探索城市文化的创造、积累、延续和城市文明进步及其规律作为绍兴城市史研究的主线,将绍兴城2500年的经历划分为越国都城时期、会稽郡城时期、越州州城时期、绍兴府城时期(含路治)时期、绍兴地区中心城时期、绍兴市时期等六大历史时期,力图接近绍兴城市发展的本质规律。本书涉及前三个时期。
       《海上丝绸之路与十六世纪中国文坛——以胡宗宪浙江幕府为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朱丽霞教授承担并完成。16世纪中后期,与海战、海上贸易密切相关,海疆局势为文人才俊提供了展示才华的机会,海疆幕府极大地吸引着内地的青春文士。抗倭总督胡宗宪浙江幕府汇集了大批各路精英。在历史动荡时期,幕僚文士协助幕主巩固了海防边疆,稳定了明代时局。而与海战相始终的幕府文学文化活动则直接引领了时代文学潮流。幕府文化生活的需要、幕僚文士的唱和交流使得此际产生了大批幕府文学,戏曲、骈文、小说争奇斗艳,军事文学亦蓬勃发展。其中最有影响的是绍兴名士徐渭。徐渭的创作代表了胡宗宪幕府文学的成就和时代文坛的发展趋势。徐渭之后,许多才华卓荦的文士在胡宗宪遇害后加入新的海疆边防幕府,继续从事军事与文化活动。海疆幕府很大程度上直接绘制了中国16世纪中后期的文学地图,并从此改变了中国的文坛生态。
       《地域民间信仰与乡民艺术——以绍兴舜王巡会为个案》由杭州师范大学袁瑾副教授承担并完成。绍兴南部会稽山区的虞舜信仰十分兴盛,历史上形成了农历九月廿七舜王诞辰进香、巡会的传统,并伴有各种民间艺术表演,形成声势浩大的舞队,深受当地民众欢迎。作为神灵祭祀仪式的组成部分,民间艺术表演在产生、发展、艺术特征形成等诸多方面受到虞舜信仰的深刻影响。另一方面,民间表演在发展中也反映了艺术发展自身的规律,从而不断丰富着虞舜信仰的内涵与表现形式。该书以此为对象进行调查与研究,为我们理解传统民间表演艺术在民众信仰生活框架内的生成、发展、演变提供了十分有意义的案例。
       《绍兴戏剧史》是我中心组织的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特别重大项目《绍兴历史文化精品丛书》子课题成果,也是我中心2016年度基地课题成果,由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聂付生教授承担并完成。该书分为生成编、沉潜编、风行编和转型编。生成编梳理的是绍兴从远古的傩至唐时的参军戏之间的演变;两宋至明隆庆年间,绍兴四周的戏剧均呈如火如荼发展之势,绍兴却似乎在积蓄等待爆发的时机的力量,故谓为沉潜期;嘉靖年徐渭出,绍兴戏剧蔚然大观,“骚、雅沸腾”、又“风流掩映”,进入风行期;清乾隆朝,绍兴戏剧进入转型期,传奇、杂剧创作和演出日趋式微,绍兴乱弹、调腔、京剧、摊簧和20世纪初期兴起的越剧却蓬勃发展起来,成为主宰绍兴戏剧发展的戏剧样式。
       《阳明夫子亲传弟子考》是我中心公开征集的优秀学术著作,作者为宁波大学国学和哲学研究中心副教授邹建锋。通过立足于《中国古籍善本总目》、《中国地方志集成》等多种文献并调研全国各地,全面考探阳明夫子亲传弟子的生平、学行、事功、交游、著书立说、文献存世与治学特色等多面情况,作者发现,阳明夫子亲传弟子事迹详细可考者总计300余人。翻阅此书,将打开阳明夫子宏大而又令人肃然起敬的教育历程,将推进阳明后学的进一步研究。  

 


上一条:我中心研究员《战后日本文化语境中的“池田鲁迅”研究》一书出版
下一条:我中心研究员完成《<中峰集>校辑》、《董玘研究》两部力作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