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新著快递
中国越学
校报专刊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获奖情况 >> 正文
获奖情况

我院成果喜获省社科联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2年09月04日 12:32  点击:[]

   日前,浙江省社科联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公布,我院副院长潘承玉教授的专著《中华文化格局中的越文化》喜获浙江省社科联第四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越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最可宝贵的组成部分之一,但有关越文化研究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如越文化的创造主体和发育环境有何特色,越文化怎样在中国历史的大背景中衍生、发展、辉煌和走向近代,越文化所拥有的多元意涵如於越民族文化、越国文化、浙江文化、浙东文化与绍兴文化如何有机融贯为一个整体,越文化与中国各区域文化特别是友邻吴文化、楚文化以及北方中原文化存在怎样的互动关系,越文化对整个中华文化的贡献体现在哪些方面,它对世界文明演进特别是东亚文化的发展曾经发挥怎样的影响等等,迄今仍缺乏系统的把握。《中华文化格局中的越文化》遵循历史和逻辑相结合的原则,在广泛吸收各相关学科的新发现、新成果和充分利用大量新材料的基础上,对以上诸问题首次进行深入而系统的全面阐述,所论多发前人多未发,创见迭出,胜义纷披;并在创造性借鉴有关学术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可供其他区域文化研究借鉴的新的研究模式。
   该著全书四十多万字,为潘承玉教授完成的浙江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越文化地位论”结题成果。该著2010年10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后,迅速引起学界关注,新华出版社文化编辑室李成编审,中央党校基础部博士生导师、文化学家张太原教授,驰名国际的越文化研究权威、省社科院国际越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董楚平研究员等,均在学术刊物和中央级媒体发表书评文章,对该著取得的学术成就给予了很高评价。
   另据省社科联公布的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我院青年科研人员渠晓云博士完成的本院课题成果《六朝文学与越地文化》在去年获得省高校科研成果奖三等奖之后,此次又获浙江省社科联第七届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上一条:基地多项成果喜获省、市多种科研奖
下一条:我中心多项成果喜获2011年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