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会议报道 >> 正文
会议报道

“蔡元培与现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召开

2008年06月05日 08:40  点击:[]

   2008年是著名思想家、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5月6日,作为纪念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蔡元培与现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蔡元培研究会副会长张国有致辞。蔡元培研究会秘书长陈洪捷教授主持。
  张国有教授强调了研究蔡元培大学思想对我们今天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意义。他说,人文学科对大学校风的改进、对大学风气的引领具有重要意义。蔡元培在就任北京大学校长的演说中提到的“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不仅针对学校,也针对社会,在今天也具有现实意义。张国有提到,大学是创造知识的场所和形成新观念的摇篮。蔡先生的教育改革和社会改革思想对于今天的高校建设和社会进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研讨会分“思想与理念”、“大学与政治”、“人格与魅力”、“中西文化”四场举行。13位主题发言人对蔡元培的思想和活动进行了研讨,报告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时对近年来有关新的观点进行了讨论,乃至争论。


  来自北京大学校史馆的郭建荣先生以“极高明而道中庸——蔡元培美育思想探析”为题,从蔡元培对美育思想的贡献、蔡元培美育思想的基本内涵、蔡元培美育思想的现实意义三方面与各位做了交流。
  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张翼星教授用“人”、“大”、“美”三个字概括蔡元培教育思想的基本特色。“人”即以人为本,“大”就是蔡元培对于“大学之大不在校园广大,而在学术博大”的阐述,“美”即蔡元培先生对美学教育的用心。
  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历史系的魏定熙教授从“蔡元培与现代中国新闻学的发展”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蔡元培先生很注重发展新闻事业,没有将教育、新闻、革命分开。蔡先生联络从密歇根大学归来的徐宝璜先生一起筹建“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对中国新闻史来说是一个转折点。蔡先生呼吁中国需要言论自由,需要一个可以公开讨论问题、公开争论思想的平台。
  我校钱斌老师在会上做了《从文献学的角度谈蔡元培研究》的专题报告,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其他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树仁大学、华东师大、中国人民大学等专家学者也从不同角度就“蔡元培与现代中国”这一议题进行了阐述。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蔡元培研究会组织,参会者来自国内各地、台湾和香港,以及美国和韩国,包括蔡元培研究的资深、青年学者、蔡元培先生的后人、蔡元培当年同事的后人以及来自不同院校对蔡元培感兴趣的老师和大学生,共60余人
 


上一条:鲁迅研究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2008海峡两岸大禹文化研讨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