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会议报道 >> 正文
会议报道

越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共同承办江南文化与中国古代文学国际研讨会

2007年11月23日 08:25  点击:[]

   11月9日至11日,“江南文化与中国古代文学”学术研讨会在绍兴文理学院兰亭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20多所两岸高校以及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大邱大学等国外名校的6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兰亭,进行着跨越数千年历史时空的学术沉思和文化感悟,并对江南腹地重镇绍兴的诸多文化景点进行实地踏勘和访问。
  此次研讨会由浙江省文学学会、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等共同主办。9日晚校党委书记俞永谷会见并宴请了与会专家学者。绍兴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她指出,江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孕育和诞生了许多历史文化与山水风光完美结合的江南城市,并且使中国古代文学增添了一份明丽,也增添了一份厚重。绍兴这座文化名城,正是这样一个典型。“江南文化与中国古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一个良好的平台,解晓波表示,在这个平台上,绍兴当地的学者和外地的学者共同发表真知灼见,一起展示研究成果,定能取长补短,共同促进江南文化和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

   

   王建华校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并强调,江南文化和古代文学研究一直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点之一。如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具有较丰厚的学术积累和雄厚的研究实力,在越文化与古代文学、传统文化与古代文学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广受学术界瞩目的一批成果。我校自2001年起,还专门设立了越文化研究中心,逐渐打造出一个比较精干的越文化研究团队,承担了20多项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推出了一批江南文化暨越文化研究的成果。王建华校长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不仅能站在全国甚至国际学术发展的高度,对江南文化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深层次问题展开充分的探讨和对话,也对我校的江南文化和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多提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50多篇,主要围绕江南文化与江南社会关系、江南文化与中国古代地域性文学生态、江南文化与中国古代作家的特殊关怀、江南文化与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的具体关联等方面展开了研究。学者们公认,在中华文化的多元一体中,江南文化具有极为独特的地位。江南和北方中原地区一样,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中国自唐以来13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江南文化更是后来者居上,长期成为整个封建国家无可匹敌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度推崇“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其中当然也必须全面研究和弘扬包括江南文化在内的各种地域文化。


上一条:2008海峡两岸大禹文化研讨会
下一条:“江南文化与中国古代文学”学术研讨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