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会议报道 >> 正文
会议报道

“区域文化与中国现代化”理论研讨会绍兴召开

2006年11月09日 00:00  点击:[]

记者:汪维诺

有人说,文化是一条来自老祖宗而又流向未来的河,它生生不息地影响和引领着人们的生存与发展,是促进或制约经济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土地广袤、疆域辽阔,不同区域间的差异,建构了不同的区域文化。各种区域文化如华东地区就有齐鲁文化、赣文化、吴越文化、徽州文化、岭南文化等等地方文化,如同百川归海,共同汇聚成中国文化的大河。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结底在于文化的竞争。区域文化日益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前提。

11月6日上午,一场以“区域文化与中国现代化”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在绍兴举行,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区域文化”这一命题的现实意义从不同区域文化的特性及其形成与传承;不同区域文化与中国近代文明发展的互动影响及演变轨迹;不同区域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影响路径;不同区域文化的比较及相互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讨。会议为期3天,根据主题需要,安排了3场主题报告和3场专题报告。习近平书记还专门为大会写来贺信。

据悉,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今年5月8日,浙江、江苏、福建、江西、山东省社科联领导聚会杭州时确定的,并于于6月中旬发起了联合征文通知。截止10月上旬,共收到征文100篇。这些征文从不同角度对区域文化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其中不乏新观点、新视角、新思路。10月19日,在杭州召开了“区域文化与中国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征文评审会。经过认真评审,将近70篇切合会议主题的论文被确定为大会入选论文,其中40多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会议综述和部分优秀论文将在华东地区各省市社科联的刊物上发表,浙江日报、钱江晚报也计划用专版刊登。全部优秀论文将在会后编辑成《区域文化与中国现代化》论文集公开出版。同时,向全体优秀论文和入选论文作者颁发证书,向优秀论文作者颁发奖金。

“区域文化与中国现代化”理论研讨会11月8日在绍兴圆满闭幕。这是一场充满了探讨和争鸣的学术盛会,来自华东六省一市及相关地区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在短短三天里以学会友,就区域文化的各类命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收获颇丰。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蓝蔚青在会议总结中提到了浙江在2000年提炼浙江精神的过程中,意识到区域文化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文化现代化关键是人的现代化,区域文化研究的深层次是人的行为方式的区域特点,如何发扬积极因素,矫正消极因素是理论研究需要探讨的一大重点。

经过大会的多场讨论,与会专家对区域文化进行了进一步的界定,探讨了对区域文化多种新的研究方法,对于以往的结论进行了提炼和概括,为今后的研究作出有利的参考。大家一致认为在当前文化热的形势下研究区域文化非常及时和必要,既是经济文化化和文化经济化的反映,也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同时也为各地区域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文化历史依据。

闭幕在即,知己相逢话题总是滔滔不绝,为了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交流,这次会议上决定,今后将“区域文化和中国现代化”作为常设课题,以华东地区为主,由各地社科联牵头。并将两年前在山东举行的那次研讨追溯为第一届,这次为第二届,以后每一至两年组织一场理论研讨会。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上一条:“江南文化与中国古代文学”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区域文化与中国现代化”理论研讨会绍兴开幕 我中心多篇论文入选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