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会议报道 >> 正文
会议报道

“鲁迅:跨文化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绍兴举办

2006年10月20日 00:00  点击:[]

今年是鲁迅诞辰125周年暨逝世70周年,由浙江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北京鲁迅博物馆主办的“鲁迅:跨文化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0月17日上午在绍兴举行。来自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5个国家和我国各地以及台湾地区的120多位鲁迅研究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指出:鲁迅逝世70年来,中国文化学术界在传承鲁迅优秀遗产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鲁迅研究已经成为一门综合性学科,并必将在今后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中发挥巨大作用。今天,各国学者会聚一堂,从不同角度阐述鲁迅思想,为中国文化学术的发展贡献智慧,为不同文化之间的深层交流开辟新的渠道。他认为,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绍兴,近现代涌现了以鲁迅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物,这是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是绍兴的骄傲,也是中国的光荣。郑欣淼为绍兴在文化建设、文化遗产保护,特别是鲁迅研究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绩感到欣慰。

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孙郁,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张岚,浙江省社联副主席蓝蔚青,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鲍贤伦,绍兴文理学院院长王建华和修晓波、沈焕根、郑继伟、陈伯怀等绍兴市领导出席了研讨会。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志桂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本届研讨会收到了海内外学者95篇研究论文,其中52篇编入《“鲁迅:跨文化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并已正式出版。研讨会于10月19日结束。

来源:http://www.ccdy.cn/pubnews/482319/20061019/504569.htm


上一条:“区域文化与中国现代化”理论研讨会绍兴开幕 我中心多篇论文入选
下一条:越文化研究院举办“越文化和乡村旅游”研讨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