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会议报道 >> 正文
会议报道

“2005年海峡两岸越文化研讨会”备受关注

2005年06月05日 00:00  点击:[]

我校自成立越文化研究院以来,整合研究力量,挖掘学术资源,积极拓展学术领域,加强文化的交流和合作,多次成功举办了国际学术研讨会,4月19日我校承办的’2005海峡两岸越文化研讨会,是历年来学术交流活动中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因此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好评如潮,扩大了我校越文化研究的影响,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

4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率先刊登了题为“海峡两岸血脉相连割不断”的报道,认为文化使台湾与祖国血脉相连,情同手足,这是谁也无法割断的。随后,“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引用了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邵宗海、台湾政治大学中山人文科学研究所彭立忠副教授在研讨会上就吴越文化及其与台湾联系作的发言,他们说:“阐明台湾与祖国血肉相连的历史,澄清真相,让两岸的同胞珍惜共通的情感与记忆,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这两位专家还从古生物与地质年代的关系、生物的文化相似性、基因研究、华夏历史文献等多方面论述了台湾与祖国大陆血肉相连的事实。在这次海峡两岸越文化研讨会上,42名来自台湾地区的代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让两岸手足情更深。“中国新闻网”、“中国台湾网”、“台湾大公网”、“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网站”“北京广播网”、“好又多军事新闻”、“小商品世界报”也作了相应转载和报道。4月22日的“台胞服务网”、“华夏经纬”、“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国际在线/华语在线广播”、“闽海文化”等媒体则对越文化与台湾高山族文化之间关系的最新研究进展给予了极大关注。认为“越文化与高山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及变迁证实,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近些年来,台湾当局某些人“独”性发作,数典忘祖,试图割脉断流,但这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4月26日的《中国文化报》刊登了“专家学者研讨越文化”,一文,阐述了会议的热点问题,并对我院成功承办的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5月12日的《中国文化报》又报道了“2005年海峡两岸越文化研讨会在绍兴闭幕”的通讯,指出在台湾当局近几年来不断推动文化的“台独”歪曲历史的情况下,我们两岸的专家学者来探讨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越文化,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对此,“世界华人网”“浙江文化信息网”、“宁波文化网”也分别进行了报道和转载。5月16日的《人民政协报》则以会议综述的方式报道了这次会议,“浙江在线”以“加强学术研究推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为题,报道了会议的概况,认为越文化以其博大深厚的内涵受到了海内外学者的广泛重视,具有强大的文化凝聚力,通过交流,两岸同胞深深体会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将共同惜守并发扬优秀的文化遗存。“浙江教育网”则对我校利用“2005年海峡两岸越文化研讨会”之际,邀请了与会的著名专家学者主办以越文化研究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一事进行了报道。《绍兴日报》和绍兴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也对会议进行了跟踪报道。

与此同时,4月22日中央电视台四套新闻频道、台湾东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也对会议分别进行了报道。浙江卫视在5月16日海峡栏目中做了半小时的专题节目。我校校园网也进行了多角度宣传,院报“越文化研究专版”用四个版面对此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关于2005年海峡两岸越文化研讨会学术论文情况综述”将在我校学报发表。

我校越文化研究院正积极着手会议的后续工作:一是在编印《2005年海峡两岸越文化研讨会论文集》的基础上,对入选论文进行整理、编辑、汇总、并编辑成《海峡两岸越文化研究》一书,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二是组织“海峡两岸越文化”笔谈,向海内外学术界推介越文化;三是应《中国文化报》的约请,向该报的“文化镜缘”栏目推荐会议成果,在报上刊登。


上一条:纪念陆游诞辰880周年暨越中山水文化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绍兴文理学院与韩国高校在韩国共同主办国际学术大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