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会议报道 >> 正文
会议报道

我中心举办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与文化世家全国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5年11月03日 10:36  点击:[]

由我中心主办并承办,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社科院)、江苏省吴越文化研究院、宁波大学浙东文化研究院协办的“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与文化世家”全国学术研讨会,10月31日-11月1日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四川、湖北、湖南、广东、福建、江西、安徽、山东、河南、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等全国各省市,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宁波、舟山、台州、金华、绍兴等江南腹地各大中城市,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大、厦门大学、深圳大学等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携最新研究成果出席,校党委副书记沈赤研究员受分管副校长华小洋教授委托出席开幕式致辞。
   举办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等一系列指示精神,从文化创造的主体角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江南暨越地文化来一次“讲清楚”和“系统梳理”,以更好地寻找中华文化的“主根”和民族精神的“源泉”,为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人文学者的应有贡献,同时也为十三五期间绍兴大城市的发展更好地打响文化名人、文化世家品牌。
   在10月31日上午的开幕式致辞中,校党委副书记沈赤代表绍兴文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十二五规划收官、十三五规划谋划之年,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的喜庆时刻,由我校越文化研究院(浙江省越文化研究中心)与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绍兴市社科院)、江苏省吴越文化研究院、宁波大学浙东文化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与文化世家学术研讨会今天隆重开幕,这是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一大盛事。他指出,106年前,鲁迅先生应邀赴山会初级师范学堂担任校长,谈到来校之目的是为了“开拓越学,俾其曼衍,至于无疆”,今天,我们开拓越学更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要以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的角度,对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与文化世家展开深入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客座教授朱丽霞作为专家代表在开幕式上说,以吴越为中心的江南文化作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板块,在中华文化的建构和传播中举足轻重。在江南文化的发展中,绍兴文化最为持久,从春秋战国到民国到当代,绍兴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引领了中国文化的发展。伴随着仕宦、商业、幕僚的经历,绍兴人把绍兴文化带到全国各地,大江南北。在全球化迅速发展的当代,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新的战略目标,其中海上丝绸之路尤为重要。自明中期以来,越地便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链接点,繁荣的海上贸易为越文化注入了新的元素。改革开放以来,浙商作为一支崛起的新生力量,正以其独有的越文化精神影响全国的经济文化的发展,而这充分证明了越文化的强大和优越。因此,在历史名城绍兴召开江南暨越文化研究的学术会议,是对中央文化发展战略的积极呼应,也是越文化研究的新的拓展。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93篇。开幕式之后,与会专家学者聆听了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沈道初教授,中国文学地理学学会会长曾大兴教授等12位专家的主题演讲,并围绕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文化名人与文化世家的关系、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的独特人格精神与文化世家的特殊性、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和文化世家与中国其他地区文化名人文化世家的互动、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研究的全国联合等问题,又综合考虑江南文化中心区、越文化核心区和吴越文化辐射区等空间因素,分为四组展开了广泛、深入和充分的研讨。
   会议闭幕式上,我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就发表最新研究成果,代表本领域研究最新最前沿学术水平、展示学术风采,促进文化名人文化世家研究的交流协作、展望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与文化世家研究美好未来,增强学术使命感等三大问题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提出,从宋代开始,江南暨越地即成为中国文化的中心所在,现当代以来领先全国的趋势并未衰减,新时期仍然涌现出了全国比例最高人数最多的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但未来是否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需要进行新的反思,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我中心与校科研处、党委宣传部联合召开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学习暨应用对策研讨会
下一条:“纪念马臻太守,重建绍兴水城”研讨会召开,我中心专家出席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