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会议报道 >> 正文
会议报道

中国古城文化与区域发展高峰论坛——纪念绍兴建城2500年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

2015年07月01日 00:00  点击:[]

江南秋尽似春回,古城情韵若花开。一个2500年的古城,为什么如此辉煌而独具魅力?10月28日,来自全国各大学、科研机构和城市规划一线的80多位专家开始用自己的才华和智慧细细解读——“中国古城文化与区域发展高峰论坛——纪念绍兴建城2500年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

2500年的城市,2500年的文脉,2500年的发展,2500年的沉淀。由市委宣传部、绍兴文理学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越文化研究院)等承办的这次研讨会,再次把古城文化与区域发展的亮点呈现在人们面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永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尹永杰说,2010年,对于绍兴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国数百座古都古城中,绍兴的城址2500年来不变,悠久的历史造就了绍兴灿烂的文化和独特的魅力。研究总结绍兴2500年的历程,在2500年起点上如何发展是绍兴面临的重大课题;在这座独具魅力的城市2500年诞辰之际,我们有幸邀请到来自五湖四海的80多位专家、学者,就绍兴2500年的发展历程和文化传承进行深入切磋;透过古城文化的脉络,寻找当代区域发展之路,这是一件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

绍兴城市古今转换的契机何在?她在21世纪的城市竞争中又将选择怎样的发展战略,抓住时机,继往开来,从而继续过去的光荣?它对周边乃至全国同类和相近城市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又将具有什么样的启发价值?绍兴在人类城市史上到底占有什么样的地位,在世界思考“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重大主题时,绍兴又能提供怎样生动的样本?……这些都是2500年的绍兴城市史摆在我们面前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是这次专家、学者们求证的重大课题。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兼越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华教授在致辞时说,中国古城文化与区域发展高峰论坛——纪念绍兴建城2500年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是越文化研究史上的一件大事,他恳请与会专家、学者,不仅要站在全国甚至国际学术发展的高度,对中国古城文化和区域发展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对绍兴城市史的灵魂和不朽生命力展开充分的探讨和对话,同时他也希望专家们对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和其他学术活动和发展事业多提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上一条:江南暨越地戏曲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中心参与承办的纪念王阳明逝世48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叶飞帆校长出席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