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会议报道 >> 正文
会议报道

我中心举行《越文化通论》首发式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

2011年05月25日 09:52  点击:[]

   5月24日下午,《越文化通论》首发式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在铁城科教馆一楼召开。省社联书记陈荣,秘书长周鹤鸣,民管处处长刘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联主席刘孟达,市文广局局长李永鑫,市旅委主任宣传中,绍兴日报社总编辑鲁兰洲出席了首发式。校领导王建华、宋培基、沈赤、寿永明及越文化研究中心部分专家学者和越文化研究中心、学科建设处、科研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宋培基主持。
  省社联陈荣书记代表省社联向我校越文化研究中心授牌,这标志着越文化研究中心再上新台阶,由一地多点式的基地升格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独立基地。陈荣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基地经过五年的建设,在绍兴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下,在学校的重视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进步和成果,具备了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独立基地的资格。他说,在绍兴这一历史文化古城进行越文化研究是一项极具研究价值的工作,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越文化研究中心要不断向深度和高度扩展,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其他省、市和高校的人才优势,不断加强团队建设,早日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权威性的、开放式的越文化研究基地。
  在《越文化通论》首发仪式中,陈荣书记和王建华书记共同为新书揭幕。王建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升格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独立基地既是对越文化研究中心五年来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我们今后发展的鞭策和激励。越文化研究迄今已走过整整两千年历程,经历了以《越绝书》、《吴越春秋》为标志的东汉越文化研究发轫、以1936年吴越史地研究会成立为标志的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越文化研究进入现代学科和最近二三十年越文化研究多层面深入发展三个里程碑时期。我校越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五年来,中心成员兢兢业业,笔耕不辍,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开展整理、编辑工作,取得了两个标志性成果,一是出版了孟文镛先生70万字的专著《越国史稿》,二是出版了8卷本的《越文化通论》,都在学术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希望越文化研究中心要按照陈荣书记的讲话要求,采取开放式研究,把不同地域、不同高校、不同学科的越文化研究资源整合起来,形成融稳定性和开放性于一体的新的中心学术梯队,同时不断拓展国际学术文化交流,继续精心推出中心新的标志性成果,真正把中心建设成为最具权威的越文化研究高地。
  《越地学术思想论》作者梁涌教授、《越地文学艺术论》作者高利华教授代表越文化通论丛书作者发言,孟文镛教授代表老专家发言,畅谈了从事越文化研究过程中的体会和心得。
  首发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了深入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绍兴地方文化产业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由于缺乏理论的指导、智力的支持,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只能停留在表面,缺乏深度和系统性,难有高度,而越文化研究中心是我市唯一的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聚集了一大批高层次的人才,两者有很大的合作空间。越文化研究中心的发展要与服务绍兴地方文化产业紧密合作,在提升我市文化产业的品位和档次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发展壮大。
(宣传部、越文化研究中心  供稿)


上一条:我中心承办浙江省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理论研讨会隆重召开
下一条:中国古城文化与区域发展高峰论坛——纪念绍兴建城2500年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