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会议报道 >> 正文
会议报道

我校和绍兴市政协举行蔡元培与五四运动研讨会

2009年05月07日 08:44  点击:[]

   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4月28日,我校和市政协联合举办蔡元培与五四运动研讨会,以此纪念蔡元培先生,弘扬其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市政协主席、蔡元培联谊会会长顾秋麟,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陶侃,市政协副主席、蔡元培联谊会副会长李露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地的专家学者、绍兴的文史专家、蔡元培家属代表等一同出席了研讨会。

   五四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丰碑,也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而绍兴先贤、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先生在这次伟大的运动中就起到了关键作用。
   王建华指出,虽然时代变了,但五四运动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思想,在今天仍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蔡元培先生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遗产,仍然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教育意义,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光大。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发扬五四精神,为实现社会和谐发展而努力奋斗适时且必要。

   在研讨中,与会人员就蔡元培的教育理念与五四运动、蔡元培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的作用和地位等问题展开了研讨。大家认为,蔡元培以其“兼容并包”的思想,孕育了新北大,使之成为新文化的中心、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可以说,是蔡元培直接或间接地倡导、孕育了五四精神。


上一条:五四与中国思想传统:江南语境与现代书写”高层论坛
下一条:2009蔡元培与五四运动学术研讨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