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会议报道 >> 正文
会议报道

我中心主办纪念鲁迅逝世80周年暨“浙江鲁迅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2016年12月26日 10:38  点击:[]

   鲁迅虽逝,其精神恒长。12月24日上午,浙江省社会科学界第三届学术年会分论坛、纪念鲁迅逝世80周年暨“浙江鲁迅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绍兴中金豪生大酒店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鲁迅研究会、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与我中心共同主办,绍兴文理学院承办。
   中国鲁迅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绍兴分会长李露儿,浙江省鲁迅研究会会长、我校副校长寿永明,浙江省社科联社团处处长王三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江师范大学王嘉良教授,我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以及40余位省鲁迅研究会的理事、会员和省内鲁迅研究专家、学者等参加会议。
   鲁迅是浙江的,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先生一别80年,后人们没有停下学习和研究的脚步,既有传统继承,也有突破进展,在多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绩。本次研讨会以鲁迅为中心,分三个部分进行讨论:第一部分是浙江鲁迅研究的回顾,主要对历年来重要的鲁迅研究进行回望,既有不同维度的研究,也有跨国度的促进交流;第二部分是鲁迅与浙江文化,对鲁迅的影像建筑、奴性批判等与浙江文化、绍兴风情的关联进行了探讨;最后一部分是鲁迅的再解读及其他,随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进步,对鲁迅和鲁迅作品的解读也有了新的走向,视角、话语、哲学等多重关系需要不断考察、研究、总结,以得到更好的突破。
   会议受到了媒体的关注。12月25日的《绍兴日报》头版报道了会议的召开,12月26日的《绍兴晚报》对研讨会所讨论的问题作了深度报道。  

 

附:《绍兴日报》12月25日头版报道全文
   专家研讨“鲁迅研究”
   本报讯 昨天,70多名全省各地专家齐聚绍兴,纪念鲁迅先生逝世80周年,并对浙江鲁迅研究进行回顾与展望。这是由省鲁迅研究会、省越文化研究中心、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等联合举办的活动,也是绍兴为纪念鲁迅先生逝世80周年举办的最后一场活动。
   与会专家、学者就浙江鲁迅研究进行了回顾,并就鲁迅与浙江文化、鲁迅与绍兴风情及乡愁等进行了深入研讨。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会长李露儿说,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语境下,浙江鲁迅研究就应该更注重鲁迅文化价值在浙江文化建设和对外文化交流中的呈现。现在举行的“大师对话”活动,就是将鲁迅与世界大师进行对话,彰显出鲁迅文化的世界价值,成为中国文化对外交流和浙江文化建设的一个响亮品牌。浙江鲁迅研究要立足浙江,走出故乡,走向国外。浙江省鲁迅研究会会长寿永明提出,浙江鲁迅研究要重点关注鲁迅与绍兴、鲁迅与国际交流两个方面,要对鲁迅思想文学的世界渊源以及鲁迅的世界传播作好研究,故乡绍兴对鲁迅思想的影响和文学风格的形成,还需要进一步挖掘。会议共收到论文35篇。
   链接:绍兴日报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16-12/25/content_1_5.htm
         绍兴晚报http://epaper.sxnews.cn/sxwb/html/2016-12/26/content_13_2.htm  


上一条:我中心承办2017绍兴“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论坛暨“鲁迅与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和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出席致辞
下一条:“纪念鲁迅逝世80周年暨吴越史地研究会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