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会议报道 >> 正文
会议报道

“心学的系谱、精髓和角色”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2018年年会隆重开幕,我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出席并致辞

2018年08月25日 19:44  点击:[]

       8月25日上午9点,由中华孔子学会、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主办,由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王阳明研究院(绍兴)与我中心共同承办的“心学的系谱、精髓和角色”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2018年年会在阳明心学的起源地、成熟地绍兴古城隆重开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省内外科研机构和高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冯建荣、我校党委书记汪俊昌、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干春松分别发表了致辞。
       汪俊昌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推动的绍兴“国学”高地和“王学”重镇建设的一大工程,也是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国的文史哲等传统文化的发展离开了绍兴的贡献不可想象,中国现代和当代的学术研究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没有绍兴元素的参与同样不可想象。我校一直以来对古越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有着自觉意识,随着十九大胜利召开引领我国学术研究和文化教育事业进入前所未有的春天,我校正抓住机遇,以更名设置绍兴大学为契机,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层次。我中心也会贯彻习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等指示精神,对绍兴深厚历史资源展开新的全面挖掘研究,为新时代的浙江“文化强省”、绍兴“文化强市”和我国学术领域的“浙学”建设不断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与会专家聆听了北京大学张学智教授、复旦大学杨泽波教授、四川大学舒大刚教授、复旦大学何俊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林乐昌教授等6位专家的主题演讲。我中心“鉴湖学者”讲座教授钱明也以《近世东亚的圣贤像及其成圣工夫论——基于阳明、退溪的中韩比较论》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据悉,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77篇,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与会专家将围绕“心学的系谱、精髓和角色”这一主题,就心学的历史考察、理论诠释、精神价值、社会价值,以及心学相关人物研究、心学与文化复兴等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研讨。  

 

 

 

 

 

 

 

 

 

 

 

 

 

 

 

 

 


上一条:我中心举办越文化暨越国史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参与举办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盛大登场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