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会议报道 >> 正文
会议报道

绍兴文理学院举办明清越地名人学术思想研讨会

2021年10月24日 10:53  点击:[]

 

10月23日上午,由绍兴文理学院主办、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承办的明清越地名人学术思想研讨会在绍兴国际大酒店举办。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利根、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副校长寿永明、绍兴市社科联副主席王晶,复旦大学教授吴震、浙江大学教授彭国翔、浙江省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钱明等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在校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寿永明主持。

 

谢利根对绍兴文理学院近年来在越文化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越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文化的根脉。他希望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能够继续承担传承越文化的光荣使命,推动学校和绍兴市的越文化研究取得新的进展,争取在高层次科研项目和高水平学术成果方面取得更多突破,提高越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

汪俊昌指出,进一步梳理明清越地名人学术思想成就,对于弘扬越地名人文化,体认越文化在当代中国“文化自信”建设中的地位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通过本次学术会议,汇聚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力量,共同推进越文化研究的创新与发展。

寿永明在主持中表示,越地在明清时期涌现出了一批思想家、文学艺术家、史学家和学者,梳理明清越地名人学术思想成就,弘扬越地名人文化,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王晶希望绍兴文理学院能够积极发挥地方高校在越文化研究、绍兴历史名人研究、宋韵文化研究等等领域的学术优势,团结国内相关领域的优秀学者,共同推进越文化研究。

研讨会上,吴震、彭国翔、钱明、复旦大学教授何俊、中山大学教授何诗海、山东大学教授翟奎凤、宁波大学教授钱茂伟、浙江省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等多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和论文交流。

23日下午,与会专家围绕阳明学、阳明后学、明清越地的宋明理学、史学以及家族文化等问题分两组各上下半场展开了讨论。

在大会闭幕式上,杭州师范大学张天杰教授、武汉大学张昭炜教授、绍兴文理学院李圣华教授、宁波大学钱茂伟教授作为小组代表对分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做学术总结,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参会学者60余人,收到论文40多篇,论文量多而质高,研讨涉及哲学史、思想史、文学史、古代史、近现代史、古籍版本考证等各个学科和门类,但主要又集中在阳明学及阳明后学的范畴内,议题广泛而集中,充分展现了学者们宽广的学术视野、敏锐的创新意识和扎实的文献功底,取得了丰硕成果。

 


上一条:越文化研究院积极参加2021阳明心学大会
下一条:绍兴文理学院举办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课题《阳明后学年谱系列(第一辑)》开题论证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