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会议报道 >> 正文
会议报道

绍兴文理学院王阳明研究中心青年论坛召开

2021年05月24日 21:34  点击:[]

   5月23日,由越文化研究院与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人文学院共同举办,越文化研究院下属王阳明研究中心承办的“文学世界中的王阳明——小说与阳明文化传播研究青年论坛”在我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副校长寿永明,市王阳明研究会会长张校军,市文史馆副馆长李永鑫,市王阳明研究会副会长汪柏江、马士力,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利华等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得到了绍兴文理学院同学们的积极响应,21位同学从王阳明题材小说研究、王阳明文创实践研究、新世纪王阳明题材戏剧三大方面向大会提交了论文,并在会上交流发言。

寿永明副校长指出,此次青年论坛提交的论文成果既展现了当代青年们独到的研究眼界和较强的创新意识,也表明了当代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自觉传承意识。这些研究既涉及如何在文化创新的视角下推动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又关乎如何推进阳明精神的当代传承问题。当代大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事业中来,积极探究如何让阳明文化资源“活起来”,这些显然是非常宝贵的,同时这也正是当代青年对坚定文化自信最直观的体现。

诸凤娟教授表示,越文化研究院一直以来通过设立大学生越文化研究课题推动青年学生开展传统文化研究与探索,其中就包括多项王阳明研究课题。去年王阳明研究中心的成立更是壮大了我校王阳明研究队伍,为我校王阳明研究提供了平台保障。自中心成立以来,越文化研究院积极参与举办中心一系列活动,推动了我校大学生“阳明戏”创排以及阳明文化的研究与传播。今后研究院将在学校的带领下,继续鼎力支持我校大学生王阳明研究,助推我校成为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的重要中心,也为绍兴打造心学圣地提供有力支持。

本次青年论坛评出了优秀论文奖,寿永明等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闭幕式上,李永鑫作学术总结,《天地人心·王阳明》总导演、总编剧李伟应邀讲活。

本次论坛是继去年10月底举办的“走近王阳明——首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和今年1月初举办的“纪念王阳明逝世492周年暨新世纪阳明文创研究青年论坛”等活动后,王阳明研究中心承办的又一场以大学生群体为主体的王阳明主题研讨会。

 


上一条:诸凤娟教授赴国家图书馆参加《孔氏南宗文献丛书》新书发布暨南孔文化研讨会
下一条:诸凤娟教授参加“中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思想资源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端论坛和第一届“蜀学高峰论坛”学术研讨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