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会议报道 >> 正文
会议报道

越文化研究院积极参与2020阳明心学大会

2020年11月02日 12:42  点击:[]

       10月31日-11月1日,由绍兴市人民政府、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哲学史学会共同主办,由绍兴文理学院与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20阳明心学大会隆重举行,全国多地阳明学研究专家、企业家代表、高校学子等400余人齐聚绍兴,参加此次文化盛会。
       10月31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陈来、南昌市委宣传部部长龙和南、浙商总会副会长竺福江发表了致辞。国际中国哲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作主旨演讲。在随后的“稽山论道”环节,张学智、吴震、顾久、汪建初、董平等国内阳明学研究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围绕阳明心学与社会治理进行了探讨。 

       越文化研究院积极参与本次活动。执行院长诸凤娟教授参加了大会开幕式,研究院还参与承办了“阳明心学与胆剑精神”、首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两个分论坛。
       在“阳明心学与胆剑精神”主题论坛上,浙江省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潘承玉教授主持论坛,南京师范大学陈书禄教授、复旦大学黄仁生教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田正标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朱丽霞教授、南开大学陈洪教授(由周蕾博士代为发表观点)等校外专家,与包括我院兼职研究员郭航远教授、汪柏江先生等在内的市内专家,围绕“阳明心学与胆剑精神”这一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与会专家学者们表示,胆剑精神、阳明心学所蕴藏的内涵,足以运用到绍兴这座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推动人和城市进步的原动力。 

       首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则由越文化研究院与人文学院等共同承办。该分论坛是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首次推出大学生论坛,论坛还增设青年学者论文奖,成立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联盟,以进一步拓展大学生王阳明研究的学术空间。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寿永明主持论坛开幕式,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涛、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为开幕式致辞。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教授参加了该分论坛开幕式并主持了硕士本科生主题发言。

       在大会期间,越文化研究院还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儒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孔子研究院“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我校“鉴湖学者”讲座教授干春松先生到研究院作题为《诸子争鸣:中国思想的黄金时代》的专题讲座。越文化研究院下属机构绍兴文理学院王阳明研究中心还与人文学院等共同筹备上演了《千古一圣王阳明》大学生话剧表演。

       据悉,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致力于打造心学圣城、国学高地,已经连续举办三届阳明心学高峰论坛,该论坛也是国内改革开放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阳明心学专题论坛。越文化研究院始终积极参与该项活动,曾于2018年、2019年参与第二届、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相关活动。
 


上一条:纪念王阳明逝世492周年暨新世纪阳明文创研究青年论坛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多元与一体:地域文化的特色与融合”高层学术论坛在绍兴举行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