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中心加快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发展,启动黄酒文化史重大选题合作论证

2016年03月23日 14:06  点击:[]

    3月16日下午,由我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牵头主持,校内和黄酒产业一线高端专家参加的“黄酒文化史”重大科研选题调研论证会,在中心会议室举行。

  黄酒是浙江也是我国的一大历史经典产业。黄酒产业文化史,是越地物质文化史和精神文化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创造和对人类的代表性贡献。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等系列讲话精神,并为《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的“做强做精丝绸、黄酒、茶叶等历史经典产业,着力把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成为万亿产业”战略部署提供历史文化支撑,根据省社科联领导指示,我中心近期联合校内学者和黄酒产业一线学术造诣深厚的领军人物,围绕“黄酒文化史”选题展开多方面的调研、论证,拟在综合前人成果的基础上,用新的时代精神对数千年黄酒产业所蕴含的丰厚历史文化,进行系统挖掘。
  论证得到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傅建伟,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省级传承人潘兴祥,绍兴市文化馆副馆长、绍兴市非遗中心主任俞斌,绍兴市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绍兴市历史文献馆专业负责人鲁先进等多位专家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支持。
  在简短而内容丰富的本次论证会上,潘承玉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选题的背景、中心加快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发展的愿景和本选题所应达到的预期研究目标。多位专家回顾、评点了黄酒文化研究史,对本选题应该具有的多种学术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作为产业一线的专家代表,潘兴祥先生向大家分享了他毕生从事黄酒工艺研究所获得的诸多真知灼见。


上一条:绍兴市云门文化艺术研究院陈国民院长来我中心探讨交流合作
下一条:我中心执行主任赴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考察取经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