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中心执行主任赴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考察取经

2015年11月26日 14:00  点击:[]

11月20日,在环境优雅、布置简洁的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会议室,贵州师大副校长徐晓光教授,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专职副院长史光辉教授,该院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刘金才教授,该院专职科研人员张春香教授等,与我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相对而坐,就我中心与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既寻求差异发展、特色发展,又积极探索可靠合作机制,以共同推动阳明学研究的不断深入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一年前,校党委书记周达军教授率团考察贵州师大后曾指示两地阳明学研究应加强交流合作,这次贵阳请益之行就是对周达军书记指示的落实,同时也是我中心借十三五规划之机在高起点上谋划“绍兴阳明学”的题中应有之义。
   贵州师大副校长徐晓光教授代表该校领导欢迎潘承玉教授的到访,并详细介绍了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建设目标和具体举措。2014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由贵州师范大学牵头,依托贵阳孔学堂,整合省内、国内外相关文化学术资源,建立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2015年1月16日,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在贵州师范大学正式挂牌成立。该院作为“贵州王学”的中心,与“浙江王学”、“江西王学”鼎足而成中国阳明文化研究的三大中心,旨在建立完善“文献资料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学术研究高地”、“文化传承智库”等,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阳明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研究传习基地。成立不到一年,在实质引进学界精英专家、组织召开大型学术会议、依托贵阳孔学堂举办海内外名家学术讲座等方面,取得诸多突出成就。
   潘承玉教授表示,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贵州师大就有吴雁南、吴怀彦等一批专家在日、韩和台湾研究之外,筚路蓝缕地参与开创大陆学界的阳明学研究,为阳明学研究在清末民初之后的再度兴盛做出巨大贡献。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强调融入传统智慧的当前时代,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又以“高原人”的高度,通过与文化创意产业实体孔学堂的合作,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建设举措,令海内外学界瞩目,这是很了不起的,对贵州阳明学前辈的学术贡献表示由衷的敬仰。潘承玉教授也向主人介绍汇报了我中心作为省重点基地近十年的发展历程、建设体会和十三五重点打造“绍兴阳明学”的设想,恳切希望得到贵州师大和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领导和专家的支持。
   稍后不久,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专职副院长史光辉教授还与我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另行组织了一次有关两平台具体合作方案的简短座谈,就联合召开大型学术会议、合作开展课题研究、互派专家讲学等事宜,达成广泛共识。
   在人民日报贵州分社万秀斌社长、正在贵州作学术调研的中国传媒大学朱萍教授等的陪同下,潘承玉教授还利用回程前的余暇风尘仆仆赶往修文县龙场镇阳明洞,瞻仰凭吊了王阳明“龙场悟道”的遗迹。


上一条:我中心加快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发展,启动黄酒文化史重大选题合作论证
下一条:我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一行赴西夏学研究院考察取经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