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北京南花越剧团牛春庆先生一行到我院访问交流

2015年08月28日 10:21  点击:[]

   8月25日,北京南花越剧网主编、南花越剧团宣传部主任牛春庆,外联部副主任郑文娟,南花越剧团乐队艺术家王谈老师、秘书夏春燕等一行五人来我院访问交流。我院执行院长潘承玉教授率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远道而来的客人。

   南花越剧团前身为越海越剧团,于2006年越剧百年之际经有关部门批准成为北京市第一个民间职业越剧团,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原籍嵊州丁家村的丁苗芬担任团长。该剧团以   “普及越剧、培养观众、南花北移”为宗旨,目前已排练演出了《唐伯虎点秋香》、《碧玉簪》、《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盘夫索夫》、原创新编越剧《黄道婆》等多部大戏,及近百折经典越剧折子戏,为越剧在北京的普及和推广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该剧团下属南花网创立。
   牛春庆一行人向潘教授介绍了南花网的创立过程及其作为中华越剧艺术发布传播平台的网站定位,并重点介绍了由南花网组织发起的“2015‘唱响’越剧寻根文化之旅”活动。该活动的主旨是通过走访上海、杭州、绍兴等地的艺术机构及院校,访名人、进社区、有主题性的培训、交流和演出,达到分享、体验、传承中国传统戏曲文化艺术精髓、提升北方越迷越剧素养及表演水平的目的。此次寻根之旅还回到绍兴地区的越剧发源地嵊州,参观越剧博物馆、越剧艺校、走访嵊州越剧团及民间越剧团体,在体验越乡文化的同时,建立北京-绍兴点对点越文化桥梁,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发展战略。潘院长指出,越剧是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既是文化的阳春白雪,也是文化的下里巴人,越地民众骨子里的文化精神包含了对越剧的酷好,成就了古往今来的无数佳话;南花网组织发起的越剧寻根文化之旅活动,对于“南花北移”,将越剧这种雅俗兼备的精美艺术在更大广度上普及到首都民众的精神生活中,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外,双方还就越剧的起源、唱腔、文化特征、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越剧艺术需要传承创新,在剧目及表演方面需要与时俱进、应势而行,亦应建立越剧文化“互联网+”体系,更多地运用网络思维去推动和传播越剧艺术的发展,解决非遗项目发展的地域局限性和空间平衡性问题。牛春庆主任还就南花越剧网的完善和彼此的合作空间,提出诸多咨询和探讨,潘承玉教授等愉快地一一做出回应。
     


上一条:市志办主任何云伟来我院考察交流
下一条: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举行成立大会 我中心专家出席致贺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