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中心主任潘承玉教授出席绍兴市图书馆古籍再造工程专家论证会

2015年07月06日 00:00  点击:[]

6月15日下午,我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应邀出席绍兴市图书馆古籍再造工程方案专家论证会。

绍兴市图书馆为第二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现藏古籍16万册,列全省地市级之首,其中包含善本698种3915册,收入《中国善本书目》112种。在全国统一组织的古籍普查我市部分基本完成的情况下,在既往编撰出版《绍兴图书馆藏古籍地方文献书目提要》、《绍兴图书馆馆藏地方碑拓选》基础上,为了让绍兴文化典籍得到更广泛的传播,绍兴市图书馆于近日启动了“绍兴市图书馆古籍再造工程”。本次会议即旨在论证首批再造古籍选题的科学性和相关的古籍数字化问题,绍兴市图书馆馆长赵任飞、副馆长王以俭、历史文献部主任鲁先进,与来自我市文化、文物、方志等部门共五位特邀专家出席。

作为特邀专家之一,潘承玉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古籍再造事业的发展与全球范围内正在进行的汉文古籍数字化趋势,就列入首批再造的古籍——绍兴市图书馆藏商盘《越风》等数种古籍的版本和学术价值,坦率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还介绍了我校我中心古籍相关学术梯队的实力和相关科研动向,特别介绍了我中心兼职研究员渠晓云博士最近几年来对商盘文献包括《越风》的研究。潘承玉教授向与会专家强调一个理念,绍兴是举世公认的文化沃土,绍兴古籍是汉文古籍遗产中最可宝贵的组成部分,绍兴古籍再造工程应该也是面向文化和学术前沿,既无愧前人,又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严肃工程。

市图书馆赵任飞馆长和与会其他专家认真聆听了潘承玉教授的上述发言。赵任飞馆长表示,潘承玉教授的一席话大大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对我们如何搞好绍兴古籍再造工程,如何挖掘绍兴历史文献的当代价值具有很大启发价值;对首批再造古籍的版本和学术价值,引导大家也有了更深更周全的思考。

潘承玉教授还向赵任飞馆长表示,越地稀见文献整理也一直是我中心的科研重点之一,今后双方可以在“绍兴市图书馆古籍再造工程”上展开更紧密的合作,越文化中心愿意做绍兴市图书馆这方面的坚强后盾。赵任飞馆长感谢潘承玉教授的表态,期待双方能立即展开下一步的合作。


上一条: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出席市文化资源梳理对接会,并做主题发言
下一条: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举行成立大会 我中心专家出席致贺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