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越文化研究院与上虞区乡贤研究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5年07月06日 00:00  点击:[]

5月6日上午,在环境优雅的上虞区风景旅游局会议室,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与上虞区乡贤研究会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潘承玉教授率同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上虞区乡贤研究会负责人陈秋强率同该会九大分会和理论中心负责人,与上虞电视台、《上虞日报》等当地媒体记者一同出席。

“我们在乡贤研究上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也清楚地看到,我们的研究偏重实践,缺少理论支撑,现在与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实现优化组合,将有效提升乡贤研究的理论高度。”在简短的致辞中,区乡贤研究会会长陈秋强首先高兴地说。潘承玉教授接着代表越文化研究院对上虞区乡贤研究会成立15来在乡贤文化弘扬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崇高敬意。他提出,去年以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专题推介上虞区乡贤研究会挖掘当地乡贤文化,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成功经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分别就此作出批示,充分说明上虞区乡贤研究会在地方文化弘扬方面走到全国的前列,这是越文化旺盛生命力的体现,也是越地文化研究者的骄傲,我们与有荣焉;但上虞区乡贤研究会的成功,对作为省重点研究基地的越文化研究院更是一个莫大鞭策。越文化研究院与上虞区乡贤研究会虽然很早就有很好的合作,但面临地域文化研究的新形势,我们更希望建立一个长效的体制机制平台,今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是正式搭建这一平台,借助这个平台今后可以更好地向上虞区乡贤研究会的专家们学习,在补课的同时共同在更广层面和更高水平上推进整个越文化研究事业。

本次仪式活动内容丰富,包括“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乡贤研究基地”授牌仪式、“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聘请陈秋强会长担任兼职教授”聘书颁发仪式、“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与乡贤研究会互相赠书”仪式、“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向乡贤研究会送达‘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与文化世家学术研讨会’邀请函”仪式等,其中焦点环节是“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与乡贤研究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仪式。在全体与会人员和媒体镜头的见证之下,潘承玉教授和陈秋强会长端坐会场大厅主桌后,在会议工作人员宣读完协议全部条款后,代表双方单位郑重签下《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与上虞区乡贤研究会战略合作协议》,会场随即爆发热烈的掌声。

根据协议,双方今后将第一,加强文化活动互动合作和学术信息交流,包括:甲、乙双方共同组织一些学术研讨会;甲、乙双方在各自组织的文化活动、学术研讨活动中,要互通有无;甲、乙双方相互交流报刊、通讯资料和学术文献资料。第二,合作开展乡贤文化课题研究,包括:甲方提供对乙方理论研究的指导和支持;双方共享资源,共同组织实施“乡贤文化研究”系列课题;酝酿出版专著《论乡贤文化》,召开乡贤研究主题全国研讨会,打造理论研究高地;探讨组织出版“越文化研究丛书——乡贤文化系列”。第三,共同推进乡贤文化传统在社会大众层面的弘扬事业,推动社会资金、政府和学术研究团队合作,大力呼吁启动“上虞乡贤祠”重建重大文化工程。

在仪式后的合作座谈中,就协议履行的方式、方法、范围等实践环节和技术操作问题,就如何进一步体认乡贤文化在当代中国基层社会的文化重构和道德重建中的光荣使命等问题,宾主双方各参会人员纷纷发言,展开热烈探讨,提出诸多意见和建议,取得多方面的共识。

据悉,中宣部不久将在上虞召开全国性的乡贤文化现场会,双方的合作届时还将进一步深入。


上一条:中心主任潘承玉教授出席绍兴市图书馆古籍再造工程专家论证会
下一条: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举行成立大会 我中心专家出席致贺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