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举行成立大会 我中心专家出席致贺

2015年07月06日 00:00  点击:[]

“二月江南早识春,正喜风光全向暖。”3月18日,一个春光灿烂的日子,在有关各方积极筹备之下,绍兴市鉴湖研究会假座绍兴市图书馆学术报厅举行成立大会,我中心专家、副主任潘承玉教授应邀出席致贺。

成立大会郑重、简朴,内容丰富,中心是经研究会全体会员,选举绍兴市鉴湖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会长等运作班子,讨论宣布2014年十大工作计划。经过一系列民主程序,邱志荣、赵任飞、屠剑虹、黄锡云、娄国忠等5位专家当选常务理事,其中我市鉴湖研究权威邱志荣又当选会长,赵任飞、屠剑虹、黄锡云、娄国忠等4位又当选副会长;我中心副主任潘承玉教授,与我校党委宣传部胡保卫教授以及绍兴市老专家何信恩、周幼涛等,一共21位当选理事。

潘承玉教授应邀就研究会的成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贺词。潘承玉教授提出,水是人类的母亲,水是一切文明文化的源头和摇篮,没有水就没有人类的繁衍和人类文明、文化的演进和昌盛。越地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越文化是中国优秀地域文化之一,其所以能如此,关键因素之一就在于越地有一个鉴湖。鉴湖是大自然和祖先智慧相结合、天工人巧的结晶。自从东汉永和五年(公元140年)越地行政长官、会稽太守马臻汇聚山阴和会稽两地来水成湖,造就“镜湖三百里”壮观图景以来,鉴湖就成了越地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最为重要、重大的因素和动力之一。1874年间,为保护鉴湖、发展鉴湖、不断提升鉴湖的各方面功能,无数先贤付出辛勤劳动、杰出智慧,甚至巨大牺牲。在建设生态文明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成为时代主旋律的今天,成立绍兴市鉴湖研究会,是效仿先贤,进一步提升鉴湖功能,全面美化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的切实举措之一,将对绍兴经济社会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潘承玉教授指出,越地作为学习型社会实际上早在明朝就已出现雏形,对鉴湖的研究更从它诞生开始就没有停止过。根据当时绍兴籍翰林院侍读张元忭、国子监祭酒陶望龄等的记载,万历十年(1582)绍兴知府萧良干在上任之初,扩展了前人“学而优则仕”的传统,在绍兴城内朱文公祠瑞泉精舍旧址创建了“仕学所”,在公务余暇组织当地官员和知识分子一起探讨学术问题,成立了全国首家地方性研究学会。这一学会后来还被陶望龄等人推广到首都北京。进入新时期,鉴湖在中国水利、文化史上的地位受到越地内外学术界的更多关注。从1990年4月中国水利史研究会、浙江省水利厅和绍兴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纪念鉴湖建成1850周年暨绍兴平原古代水利研讨会”以来,绍兴市有关各方已先后举办过近30次与鉴湖相关的学术研讨会,邱志荣、陈鹏儿等一大批一线专家发表了众多学术成果,这些都为鉴湖研究会的成立奠定坚实基础。相信研究会的成立将是绍兴学习型社会建设和鉴湖研究事业的又一闪光起点!

潘承玉教授还谈到,绍兴市鉴湖研究会荟粹了我市政府、行业、学术、文化以及民间等诸多方面造诣精深、著述累累的专家学者,这些专家学者既是鉴湖研究的中坚,也是范围更为广泛的越文化研究的行家里手和中流砥柱,为越文化的研究和价值当代化做出宝贵贡献。我中心从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的正式组建,到2006年与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一起被批准为“一地多点”式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到2010年进一步升格为独立设置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越文化研究中心,每一步发展都得到包括在座各位在内广大越地文化研究者的关心和帮助。身为中心一员并代表中心常务副主任谢一彪教授,谢谢大家对我中心长期以来的支持!作为创建绍兴大学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不久前我中心又提出了积极创建教育部重点基地的奋斗目标。我们期待,在贵、我两会今后的发展历程中,我们紧密合作,实现信息、人员、成果、课题等各方面的共享,以为越地文化研究做出更大贡献,谱写出更美篇章!


上一条:中心主任潘承玉教授出席绍兴市图书馆古籍再造工程专家论证会
下一条:我中心专家在绍兴市社科人文讲堂举办讲座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