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中心与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游学团举行交流座谈会

2015年07月01日 10:47  点击:[]

 6月21日,正值端午佳节,由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一行38人组成的敦煌文化游学团到我校考察,与我校越文化研究中心举行文化交流座谈会。绍兴市政府副秘书长、绍兴文理学院校长助理胡周祥,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文学研究所所长、终身教授胡晓明先生,我校越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前绍兴市绍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白玉兰奖获得者刘建扬先生等出席座谈,会议由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发起人王胤先生主持。

   王胤先生感谢绍兴文理学院及越文化研究中心的接待,他首先介绍了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是由良友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胤博士、国际狮子总会国际监事谭荣根博士联合发起成立,于2005年在香港正式注册的慈善公益机构。基金会主要依靠出资人和海内外团体机构的自愿捐赠,以资助致力于传承和弘扬敦煌文化艺术的各项事业。此次敦煌文化游学团从敦煌出发,访经徐州、绍兴、天台、杭州等地,旨在感受江南文化并弘扬敦煌文化。
   我校越文化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对敦煌文化游学团的到访表示热烈地欢迎。他向客人首先介绍了越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指出几乎在所有最重要的传统文化门类中越地均占有举世罕见的分量。接着他以“多元拓展,不断推进越文化研究及其价值当代化”为主题,介绍了我校越文化研究中心近几年开展的工作情况,同时期待与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和华东师范大学相关专家今后能展开密切学术合作。刘建扬先生则从一位艺术家的视角,通俗又风趣地解读了“越文化”、“水文化”和“越人特性”的关系,并为来访客人表演了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精彩片段,获得来宾的阵阵喝彩。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胡晓明先生认为端午是一个诗人的节日、文化的节日,在这样的节日中,神秘而神圣的敦煌文化与婉约又深厚的水乡越文化、江南文化相碰撞,擦出异常瑰丽的火花。他就敦煌文化和江南文化的共通点做了精彩剖析。
   绍兴市政府副秘书长、校长助理胡周祥先生欢迎敦煌文化基金会游学团来访,他感谢胡晓明教授、潘承玉教授、刘建扬先生的精彩发言,他表示不同地域传统文化之间多碰撞多交流,能进一步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上一条:越国文化高峰论坛召开,谢一彪院长应邀出席并主持研讨
下一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一行访学我院,聆听越文化讲座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