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中心到南宋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和浙商研究中心考察学习

2008年02月05日 08:38  点击:[]

   4月24日,越文化研究中心到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考察学习,该中心是浙江省首批社科研究基地之一。中心主任何忠礼教授向我中心详细介绍了南宋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情况。他认为要办好一个研究中心,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领导要重视,杭州市委市政府对南宋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十分重视,对中心的办公人员、用房及经费投入都给予了特别照顾。二是要有一支精干团结的管理队伍和研究队伍,南宋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专职管理人员很少,但学历层次都很高,且都很敬业,同时中心也以课题招标为纽带,召集国内著名的南宋史专家集体攻关,打造一流的学术队伍。三是要有充足的经费保证。杭州市政府每年给中心充足的经费支持,这为中心的正常运转和学术成果的出版提供了保障。
  何教授还介绍了他们正在编纂的《南宋史研究丛书》的情况。《南宋史研究丛书》是由杭州市社会科学院、杭州市社科联主持编纂的50卷本大型史学研究丛书。编纂这套丛书目的是为了总结当前国内外有关南宋史研究成果,以进一步推动南宋史的深入研究,奠定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理论基石,逐步确立杭州作为全国研究南宋历史文化的中心地位,从而进一步打响杭州城市品牌。《南宋史研究丛书》主要内容分五大部分,依次为“南宋史专题”、“南宋专门史”、“南宋人物”、“南宋与杭州”和“南宋全史”,全书共50卷,约1670万字。全书以科学的研究方法,全方位、深层次地开展南宋的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的研究,以形成丰富的南宋史研究理论成果,今年内有望陆续出版。这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也是最具权威的南宋史综合性研究,已被列入浙江省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和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重大研究项目。
  5月8日,越文化中心到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中心考察学习,同为浙江省首批社科研究基地的浙商研究中心是以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为依托的一个开放型组织,拥有健全的组织机构,设有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和浙商组成的理事会,主旨是从文化底蕴的角度研究浙商现象及浙商的发展方向,探讨当前浙商的新课题,提高浙商的素质和创新意识,增强浙商的竞争力。浙商理事会面对浙商企业,由一些有志于探索和研究浙商深层次问题、愿意以知识支撑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参加,共同构建一个学习、探究、交流的平台。同时中心也聘请了一流的专家、学者作为兼职人员和顾问,得到了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中心、国家发改委、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国家行政学院以及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浙江省浙商研究会的学术支持,针对一些具有重要意义和影响的案例或事件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对浙商发展有重要价值的理论和观点,以服务“浙商”、发展“浙商”。通过这两次到兄弟院校研究基地的考察学习,使我中心开阔了眼界,获得了不少有益的启示,有助于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


上一条:我中心赴民国浙江史研究中心考察学习
下一条:越文化研究中心赴诸暨等地对口交流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