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中心专家应邀出席“浙学与文化浙江建设”座谈会

2017年08月14日 15:07  点击:[]

       8月4日下午,由浙江省社科联主办、《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的“浙学与文化浙江建设”座谈会在杭州莲花宾馆召开,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省社科联社科团体处处长王三炼、《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俞伯灵、《浙江日报》理论部副主任潘如龙等领导,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吴光、浙江大学求是学者特聘教授董平、浙江大学省特级专家兼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涌泉、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兼国学院院长何俊以及我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等共9位我省社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
       《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主编俞伯灵在主持辞中指出,时代的发展提出了传承与创新包括“浙学”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伟大使命。浙学作为一种极富活力的地域文化形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南宋成型以来在全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今天的文化浙江建设中,浙江学术理应继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通过对浙江传统学术史的梳理,为文化浙江建设寻找力量源泉。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浙学的内涵及其当代定位、浙学的基本精神及时代价值、浙学的当代意义及核心价值观、浙学与中国文化复兴、浙学传统与文化浙江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我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在座谈中表示,传承、创新“浙学”,发展、繁荣浙江文化,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这是适应当代中华民族和浙江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伟大实践的需要,伟大的实践必有伟大的学术和恢弘的文化作为前导、支撑和匹配;他赞同“浙学”研究权威、原省社科院哲学所所长吴光研究员的“大浙学”观,认为21世纪的浙学观应该比前人更为宏阔,今天所继承创新的浙学应当包含从先秦越国时期直到昨天为止全部历史时代的浙学,从门类上来说,不仅应该包括浙江历史思想学说之“学”,也应该包括文学艺术之“学”以及宗教信仰之“学”。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浙江社会科学》编委会主任盛世豪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习总书记对于浙学尤其是阳明学的重视,以及省十四次党代会对于“文化浙江”建设的战略部署,使得浙学研究在今天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浙江学人在研究过程中要着重进行以下的梳理:1.梳理好浙学与浙籍学者、浙江问题、浙江学术的关系。2.梳理好浙学与浙江文化脉络之间的关系。3.梳理好浙学与浙江精神、当代浙江发展之间的关系。4.梳理好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的浙学资源。盛书记强调,只有这样才能将我们传统的浙学做深、做系统、做全面,同时又能使浙学在当代进一步弘扬,能够真正成为现代中国发展中一个新的话语体系与精神支撑,成为今天中国学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一条:我中心承办2017绍兴“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论坛暨“鲁迅与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和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出席致辞
下一条:我中心执行主任赴教育部重点基地齐鲁文化研究中心考察取经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