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中心承办2017绍兴“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论坛暨“鲁迅与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和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出席致辞

2017年11月01日 17:19  点击:[]

       10月28日-30日,由鲁迅文化基金会与中国鲁迅研究会、省鲁迅研究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由我校、我中心参与承办的2017绍兴“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鲁迅文化论坛暨“鲁迅与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咸亨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暨研讨会得到了学校和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校党委书记汪俊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乔生等出席了10月28日上午的开幕式。大会共收到论文110余篇,其中“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鲁迅文化论坛收到论文51篇,“鲁迅与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收到论文61篇。来自澳大利亚及国内6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的150余位鲁迅研究专家全程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汪俊昌教授向嘉宾介绍了我校与鲁迅先生的深厚渊源,他指出,长期以来,我校在加强同地方合作的过程中,一直秉持鲁迅“开拓越学,俾其曼衍,至于无疆”的精神,专门致力于鲁迅与越文化、鲁迅与绍兴的研究,在对鲁迅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利用方面取得了良好反响。另一方面,我们也非常注重开展有关鲁迅研究的国际交流,先后承办了多场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大师对话”中外文化交流论坛,并在2012年3月与日本创价大学联合成立了鲁迅与池田大作研究所,建立了一个对外科研合作交流平台。  

       盛世豪在致辞中指出,我校与浙江省鲁迅研究会、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等单位以文化创新为引领,在积极挖掘鲁迅文化资源、开展研讨交流和传播鲁迅精神文化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每年举办的“大师对话”活动、两年一届的绍兴鲁迅文化论坛等,都在海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省社科联一直鼓励支持我省鲁迅研究,在课题研究、出版资助、社科评奖方面给予了充分重视和支持,推动鲁迅作品研究和鲁迅精神、鲁迅文化的继承弘扬。他希望我省的专家学者要充分挖掘鲁迅研究的内在价值,不断扩大鲁迅研究的影响力,推动鲁迅研究和鲁迅精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有力提升中华文化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黄乔生说,百年中国新文学,因为鲁迅的卓越才能、深刻思想和伟大人格而熠熠生辉。以鲁迅为代表的一代文学家站在时代潮头,感应社会变化,抒写人民心声,为中国的文化复兴和启蒙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越文化是新文化的重要来源之一,中国历史上许多文化学术观念在这里碰撞融合,迸发出耀眼的光芒。绍兴是鲁迅人生的起始地,是他传统文化观念的奠基地,是他不断再出发的根据地。没有传统文化的滋养,文化创新就不可能持久而有力。

       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重点就如何开拓鲁迅研究的新视角、发掘鲁迅之于当代中国的意义、如何进一步在文化创新的视角下开发鲁迅文化资源以推进绍兴城市文化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为绍兴城市文化建设和绍兴城市发展提供了新的借鉴,同时也为鲁迅文化遗产的发掘带来新的启示。

 

 

 

 


上一条:2017•中国绍兴“阳明文化周”隆重举办,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下一条:我中心专家应邀出席“浙学与文化浙江建设”座谈会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