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会议预告
会议报道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中心与人文学院联合邀请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莅临讲学

2018年04月27日 15:54  点击:[]

       4月25日晚,我中心与人文学院联合邀请著名敦煌学研究专家、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荣新江先生莅临讲学,发表题为《从长安到于阗:王羲之在丝绸之路上》的专题学术演讲。中心研究人员和相关学院30多位师生悉心聆听了该讲座,并积极参加互动。
       荣教授在讲座中为师生们展现和讲解了多年来汇集的敦煌、吐鲁番、于阗地区发现各种王羲之《兰亭序》和《尚想黄绮帖》的摹本,讨论它们的传播途径。荣教授指出,王羲之的《兰亭序》是以书法为载体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域内外传播的最经典的模板,回顾王羲之书法从长安到于阗的传习历程,可以借此说明中国文化在西域流传的深度。讲座结束后,通过回答现场提问,荣教授和与会师生就敦煌学研究应该实现从文献研究到历史研究的转变、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最需要注意的前提问题等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交流。我中心方向带头人、人文学院院长叶岗教授主持了这次讲座。
       据悉,荣新江教授1985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曾走访英、法、俄、日等海内外敦煌文献收藏单位。著有《于阗史丛考》(合著)、《归义军史研究》、《海外敦煌吐鲁番文献知见录》、《中古中国与外来文明》、《隋唐长安:性别、记忆及其他》、《中古中国与粟特文明》、《丝绸之路与东西文化交流》等。
 

 

 


上一条:李圣华教授到我中心讲学指导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参加我中心赴天泉山房藏书楼参访交流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