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服务
学术讲座
媒体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服务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谢一彪教授做客浙江省图书馆文澜讲坛

2011年11月15日 10:02  点击:[]

   2011年11月5日上午,应浙江省图书馆文澜讲坛之邀,我院常务副院长谢一彪教授作了题为“光复会与浙江辛亥革命”的讲座,90余名听众一起跟随着谢院长重温了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
  光复会是中国同盟会成立前一年,即一九零四年在上海成立的革命团体,它与兴中会、华兴会等革命团体一样,曾为同盟会的建立奠定了基础。而光复会的会员大都出身于浙江,那光复会对辛亥革命的影响又如何呢?在讲座中,谢院长主要探讨了辛亥革命前夕的浙江社会,在此历史背景下成立的光复会以及光复会发动的皖浙起义等,为听众了解光复会的历史疏理出清晰的线索。还着重为大家介绍了光复会群英谱,介绍了徐锡麟、秋瑾等义士在浙江的革命活动,以及他们为全国的革命活动所做出的牺牲和对辛亥革命的影响。
  2个小时的讲座,谢院长富有激情、生动形象的讲课深深感染了听众们,听众们都深为当年那段血的历史所震惊。讲座结束时,听众们还久久不能自拔,不断以热烈地掌声感谢谢院长的精彩讲课。
  谢一彪院长是历史学博士、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主持《中国共产党与苏区宪政建设》、《光复会史稿》等3项省社科规划办课题,在《中共党史研究》等省以上及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和传记40多篇,出版著作《中国苏维埃宪政研究》、《光复会史稿》等6部。 

  

听众互动

谢院长为文澜讲堂题字


上一条:解码越文化系列讲座持续举办,我中心专家为勾践正名
下一条:谢一彪副院长主讲“绍兴与辛亥革命”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