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服务
学术讲座
媒体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服务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解码越文化系列讲座持续举办,我中心专家为勾践正名

2013年10月28日 08:50  点击:[]

   2013年10月26日上午,绍兴图书馆一楼学术厅听众济济一堂,两边靠墙过道也坐满来自市区各高中等学校的莘莘学子,由我中心与绍兴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的“越州讲坛——解码越文化系列讲座”第二场在此登场,中心副主任潘承玉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越王句践大节有亏吗?》的精彩学术报告。

   句践卧薪尝胆,报仇灭吴,挺进中原,成为春秋五霸的殿军和事实上的战国首雄,演出震惊天下的历史大活剧。但有关这个人物的评价一直存在褒贬两极,褒扬者目为“贤君”、“圣人”,贬斥者称他“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荣乐”,开封建帝王杀戮功臣之先例。真实的勾践到底是何许人也?所谓“长颈鸟喙”云云果真是其帝王“卑劣性”之外露,还是强加给他的污蔑不实之辞?除了走范蠡、戮文种,句践还有其他不道之事吗?越国后来败亡的种子真的是勾践“大节有亏”、“晚节不保”种下的吗?潘承玉教授凭借对越地文化史的多年浸淫,通过援引大量无可辩驳的史料和前贤史评文字,对上述问题一一做出解答,充分肯定勾践兴越灭吴,“北观兵中国”,乃有益吴、越两国人民和当时“国际局势”发展的正义事业,也使中国文化史有了第一个南方籍的“圣人”,勾践的五大制胜之道是后世可以复制的成功,“走范蠡”、“诛文种”对他来说虽遗憾,却无可指摘。

   报告为世人重新澄清了一代越王勾践的本来面目,也对东周时代中国历史的演进路线和越文化发祥时期的可贵品质做出别具慧眼的阐释,新见叠出,又妙语连珠,听众时而悉心聆听,鸦雀无声,时而报以会心微笑或热烈的掌声。


上一条:我中心专家在绍兴市社科人文讲堂举办讲座
下一条:谢一彪教授做客浙江省图书馆文澜讲坛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