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服务
学术讲座
媒体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服务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解码越文化系列讲座:吴从祥博士解码王充

2014年05月19日 09:05  点击:[]

   2014年5月17日上午,由我中心与绍兴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的“越州讲坛——解码越文化系列讲座”第七场在绍兴图书馆开讲,我中心吴从祥博士为大家作了《解码王充》的学术报告,直陈其长期研究王充的心得。

   王充,会稽上虞人,可谓绍兴本土第一文化名人。王充一生沉沦下层,在世时其名不扬,几乎名不出会稽。王充是如何从会稽英杰而逐渐演变成“伟大的哲学家”,“伟大的唯物主义战士”的呢?范氏《后汉书》本传明言,王充受业太学,事师班彪,但在《自纪》中王充为何对此事只字不提呢?王充是否曾师从班彪受业呢?王充性格复杂怪异,这些对其学术及命运又有何影响呢?对于这一系列历来颇多争议的问题,吴从祥博士进行了重新解读,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见。在重实证、重批判的二十世纪,经蔡元培、胡适、侯外庐、冯友兰、任继愈等著名哲学家的吹捧,王充一跃进入“伟大”之列。班彪不曾授业太学,王充乃班彪私授弟子。因求学太学和受业班彪并没有给王充带来荣耀,故以自我表现为中心的《自纪》未言及此事。王充极其自信与自卑,好辨争胜,固执偏激。这些导致其学说充满批判性,却不彻底;他敢于藐视权威,却多偏激孔见;他破坏多,但建设少。一句话,王充赞也“批判”,贬也“批判”。

   吴从祥,山东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获国家社科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3项,厅市级课题多项,出版专著《王充经学思想研究》、《汉代女性礼教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上述惊世骇俗之论是他多年潜心研究王充所形成的真知灼见。


上一条:解码越文化系列讲座:王晓亮博士解读王羲之
下一条:我中心专家在绍兴市社科人文讲堂举办讲座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