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服务
学术讲座
媒体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服务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解码越文化系列讲座继续举行:王晓亮博士解读徐渭之狂

2015年09月23日 10:27  点击:[]

   近日,由我中心与绍兴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的“越州讲坛——解码越文化系列讲座”在绍兴图书馆开讲,王晓亮博士为大家作了《晚明文化中的徐渭之狂》的学术报告,为大家展示了徐渭在晚明特定文化之中的狂者形象。

  徐渭初字文清,后改字文长,号青藤老人、天池山人等,明武宗正德十六年(1521)生于山阴(今浙江绍兴),卒于明神宗万历二十一年(1593)。他是明代晚期著名的画家、书法家、文学家、戏剧家,其一生才气纵横却经历坎坷,生前艺术成就不为时人所重,而死后数百年,成为艺术大师们争相学习的楷范。
  徐渭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引得后来的艺术大师们的盛赞呢?讲座以徐渭生平个性中的“狂”为眼,引领大家一窥徐渭在晚明社会环境下的特殊与可贵。我们说徐渭狂,最为突出的是他在中年之前恃才放旷;中年失意之后的狂而杀妻与骇人听闻的自杀手法;还有终其一生不同俗流、傲睨权贵的狂骨。讲座具体从他的诗之狂、行之狂与书之狂来解读晚明文化中的徐渭之狂。
  讲座带领我们走近徐渭,了解他的生平境遇,触及他的喜怒悲愉,品味他的书画诗文,感受他的狂士风采。为我们了解晚明文化、理解徐渭狂打开了新的视野。
  王晓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兰亭书法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执行负责人,绍兴市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讲师。


上一条:我中心潘承玉教授为海外绍兴侨团侨领家乡行专题讲座讲课
下一条:我中心专家连续举办《明代绍兴官员的在岗学习风气》讲座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