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服务
学术讲座
媒体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服务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助力全民读书月,我中心专家在越州讲坛讲解《阳明心学与绍兴》

2016年04月11日 14:10  点击:[]

春和景明,鸟语花香时刻,4月9日上午,作为2016年绍兴市全民读书月活动的系列讲座之一,同时也作为我中心与绍兴市图书馆联办的“解码越文化”系列讲座之一,我中心专家潘承玉教授再度走上绍兴图书馆“越州讲坛”报告厅,向各界市民发表了一场题为《阳明心学与绍兴》的演讲。

     潘承玉教授长期从事明代文化和绍兴地方文化史研究,对在新形势下深化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加速绍兴历史文化的价值当代化,有着诸多思考和迫切的使命意识。有关阳明心学在我们这个时代的思想资源价值及其与越地文化史的关系,正是这样一个有着多重关涉性的话题。讲演分“东亚五百年社会发展的思想资源”、“全面理解阳明心学的要义”、“王阳明与绍兴的深厚渊源”、“阳明心学在当代的价值”等四个部分,深入浅出地勾勒出阳明心学对东亚五百年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阐述了全面理解而不是随心所欲地、片面地接受阳明心学的重要意义;提出基于王阳明本人成长、安居、安息于绍兴,阳明心学萌发、成熟、光大于绍兴等史实,绍兴应在“民族脊梁鲁迅故里”之外,响亮打出“民族智者和儒学圣人王阳明故里”品牌。潘承玉教授指出,较之已经起到的推动历史进步作用,阳明心学在今天可以说更大有用武之地,它可以助推社会主义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助推建构东亚精神文明共同体,在全球化时代彰显东亚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生机,从而为丰富和发展当代的全人类文化做出贡献。
    潘承玉教授的讲演近三个小时,情词并茂,一气呵成,片刻未曾停歇,甚至连举杯喝水也也不知不觉忘记,来自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和街道社区的读者近200人悉心聆听。讲演结束,又有三位读者就科学评价阳明心学的问题向潘承玉教授请教,潘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一一解答。
   


上一条:越文化研究沙龙第二讲
下一条:“越州讲坛”2016年4月讲座预告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