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服务
学术讲座
媒体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服务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我中心专家应邀给全市机关干部讲解越文化

2017年06月21日 17:08  点击:[]

       6月15日,应市政府办公室的邀请,我中心专家潘承玉教授以“越文化的全面内涵及其精神倾向”为题,为市机关干部举办越文化讲座,受到热烈欢迎。
       今年3月,中共绍兴市委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把发展文化定为今后五年六大发展战略重点之一,提出“打造文化创新引领的标杆”,“强化传承创新,着力提升绍兴文化品质”,“以文化价值引领力、区域文化创新力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发展指数达到120,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尤其在彰显特色文化魅力上要求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文化高地”,吹响了全市文化建设的新号角。古越文化是绍兴文化和浙江文化的根脉所在,提高全市干部特别是负责对外接待干部的古越文化素养,成为当前极富现实性的课题。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经过调研,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在近期举办的干部培训班中,安排了这场专题讲座,邀请潘承玉教授主讲。
       潘承玉教授基于长期以来对古越文化的研究,特别是近五年来主持完成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公开招标课题“《新编浙江通志》越文化卷”的潜心研究,分“中华文化的系统构成”、“越文化的系统构成”、“作为於越民族文化的越文化”、“作为越国文化的越文化”、“作为古今绍兴文化的越文化”、“越文化的基本精神”等六个部分,对历史悠久、博大丰厚、特色鲜明的越文化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对“於越”族名和举世闻名的越王勾践剑剑纹的分析,对越文化的基本精神倾向即源于鸟图腾崇拜的有理想、有向往精神,源于钺剑崇拜的刚毅、强者精神,源于嗜兰禀赋的大度、开放精神等,及其在当代的启迪价值进行了生动的阐发,也展望了越文化的美好未来。
       来自市本级各单位和各区市县机关的一百多位主要负责接待工作的干部全神贯注地聆听了潘承玉教授的讲座。
 

 


上一条:学术讲座:明清文学文化研究新动向
下一条:聚焦西施争议,我中心举办解码越文化系列讲座今年第4讲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