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服务
学术讲座
媒体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服务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越文化研究院诸凤娟教授应邀在孔学堂作专题讲座:“王阳明的民族思想与阳明心学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传播”

2022年05月16日 08:22  点击:[]

    5月14日上午,孔学堂传统文化公益讲座第888场,“阳明文化”专题第47场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顺利举行。讲座主题为“王阳明的民族思想与阳明心学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传播”,主讲人为我校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教授。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邓国元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学术主持。

    在讲座中,诸教授首先指出阳明的民族思想是其整个心学思想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与阳明心学是相互依存、相互成就的关系。就学界围绕阳明心学的研究现状来看,对阳明民族思想,以及阳明心学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传播等论题,还存在推进的空间与必要。

    诸教授主要从“王阳明的民族思想”、“王阳明民族教化思想的实践”,以及“王阳明民族思想的当代启示”三个方面对讲座主题作了详尽而完备的讲述。

    在“王阳明的民族思想”部分,诸教授基于阳明贵州期间所撰的《何陋轩记》《象祠记》两篇重要文献,围绕“用夏变夷”的主题,概括指出阳明“天下无不可教化之人”的民族思想,以及背后民族平等的民族观与价值观。同时,诸教授还基于阳明《处置平复地方以图久安疏》一文,指出其在强调民族之间同一性、平等性的同时,又有“顺其情不违其俗,循其故不异其宜”的面向,认同民族之间在文化风俗中、价值观念的差异性,显示出对民族差异化的尊重与认可。

    在第二部分“王阳明民族教化思想的实践”中,诸教授围绕王阳明在贵州、广西两地的活动,对其有关民族教化的实践作了具体论述。在贵州期间的民族教化实践上,诸教授紧扣阳明所作的《教条示龙场诸生》,特别是其中“立志”、“勤学”、“改过”、“责善”的方面,以及阳明在文明书院所提出的“知行合一”思想,指出这是阳明“人性之善,天下无不可教化之人”在实践上的落实,分析了阳明民族教化实践上的具体内容与特点。在广西部分,诸教授则依托阳明撰写的《敷文书院记》,并结合阳明在敷文书院期间的教学内容与方式,指出阳明在“致良知”思想提出后,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具体措施上,对待民族教化的问题有新的深化与发展。通过在贵州、广西期间的教化实践,诸教授为我们揭示了阳明“用夏变夷,宜有学校”的民族主张,并指出在此过程中,阳明心学思想也得到了发展与传播。在这部内容中,诸教授对阳明学在贵州的发展及主要代表,以及阳明学在云南的传播也作了相应的介绍。

    在“王阳明民族思想的当代启示”中,诸教授从“民族团结是国家稳定的基石”、“民族平等是国家发展的根基”、“民族特色是国家发展的动力”三个方面对阳明民族思想对当代的价值与意义作了丰富性的阐发。诸教授指出,阳明的民族思想、民族观,最有意义的地方就在于要求我们在处理民族问题上,施教者、为政者要顺人心之理、宜人情之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重视民族之间统一性的同时,有要关注到不同民族的差异性、自主性。

    诸教授最后总结指出,王阳明作为有明一代的心学大家,他的民族思想是其心学理论在明代民族大背景下的自然延伸和实践拓展。阳明本根于其心学思想,所提出的“人性之善,天下无不可化之人”的民族平等观和“顺其情不违其俗,循其故不异其宜”的民族差异观,无不具有理论的深度和实践的广度。阳明的民族观,对我们今天正确处理民族关系,提升民族教育理念、建立深厚的民族感情、增强民族团结、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和参鉴价值。

    在提问讨论环节,诸教授对“知行合一”与阳明民族思想之间的关系,阳明民族观在其“致良知”体系中的位置与意义,以及西部儒学等论题作了周详的论述与回应。

    总体来说,诸教授的讲座观点明确,思路清晰,语言通达。诸教授的讲座为全面系统了解阳明民族思想,丰富和拓展对阳明学的学习与把握,具有积极的意义。



下一条:越文化研究院进行党史学习专题讲座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