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信息
越文化研究论著目录索引
资料室藏书
相关图书文献
鼎秀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信息 >> 正文
其他文献

堕民的巫业与于越文化的传承

2008年06月05日 00:00  点击:[]

俞婉君

经历过几次大迁徙后,到了汉代,于越族中心宁绍地区也被汉化了。那么于越族的文化因子是如何在堕民群体中传承下来的?笔者认为,这与他们从事巫术这一特殊职业密不可分。越地的祭祀之风盛行不衰,以“好淫祀”闻名。这种民风习俗所表达的对神灵的无限敬畏和祈求福祉的强烈愿望,以及由此产生的浓厚的宗教心理和氛围,无疑成为“越巫”(越文化特色的巫术)繁荣的肥沃土壤。从事巫术的人为了使人们相信他们具备一种超自然力量,需要保持服饰、语言和住宅环境的特异性,以显示自己与神灵世界的特殊联系,渲染自己的神秘性。这就为他们保持于越族特有的服饰、语言而不被汉化提供了一定的社会土壤。虽然明代学者关注到这个群体时,他们已不是专业的“巫师”,但堕民这一原始职业还是可以推断的。

1.堕民信仰玄神、煞神和五显神

在绍兴,一般民众对此三神避而远之,但堕民却塑神像而供奉之。民国《诸暨社会现象》记载:绍兴“三埭街”(堕民聚居地)内有“社庙曰永福庵,别有明真观,内奉玄坛神,不知何意;又塑有‘煞神’。”据学士街71号堕民遗老严婉珍(1914年出生)介绍,对于供奉的煞神,不用跪拜,不用点香,也不供祭品。这座煞神一直供奉着,到“文革”前才被捣毁。至于为什么要供奉玄坛神和煞神,“三埭街”人已说不清了。绍兴人端午节家家户户挂上象征剑刀的菖蒲和艾,使“诸邪速退回避”,而堕民因不用避诸邪“煞神”,所以就不用挂菖蒲和艾。

“三埭街”内有一条南北向的五显阁直街,解放前此阁仍供奉着“五显菩萨”。据严婉珍记忆,这个“五显菩萨”放置于阁楼上,阁楼没有楼梯,平时也不用上楼参拜。这是堕民的财神菩萨,堕民把它供作生财之神,显然与他们从事的巫术职业有关。此阁建于何时,已无从考证,“三埭街”人说不清,史书也无相关记载。但从此街以“五显阁直街”命名可以推断,历史已相当悠久。笔者认为,堕民不避煞神,供奉玄坛神、煞神和五显神的特殊信仰习俗,较为合理的解释是,他们从事“巫”业,需要阴煞邪神保佑,使驱鬼的巫术更兴旺。

2.堕民在民俗生活中主要从事巫术活动

堕民四时八节借着讨各种彩头的名目上主顾家讨赏,主顾给赏是因为堕民满足了节日民俗生活对“讨彩头”语言巫术和驱鬼避邪巫术的需求。早在明代记载中,绍兴堕民就于“正旦元宵执响器以闹人堂,立春执土牛芒神以闯人室,立冬胡花帽鬼脸沿门打鬼”。这些逐疫驱鬼的事在远古由专职巫师主持。随着巫师地位的沦落,巫师职业群体分化瓦解,在许多地区傩巫活动由乞丐从事。绍兴堕民是否由从事傩巫的乞丐演变而来?笔者认为不是。自有记载以来,堕民与乞丐一直泾渭分明,“四民中居业不得占,彼所业,民亦绝不冒之”。乞丐虽贫穷,却常常“凌虐之,谓我贫民非似尔惰民也”。

3.堕民居住于“阴煞”之地

传统风水学认为,祠堂、神坛和庙宇附近,会聚集“阴灵”,属于不适合人居住的“阴煞”之地。而堕民却是居住于此的“庙堂人”。在宁波,直到民国,堕民“不是住在他们家乡里的,除少数人以外,大多住在平民所建的宗祠和庙院里,故俗称‘祠堂人’、‘庙堂人’。因此散布很广。平民村落至少一村有一村的宗祠,他们便一村有一村的他们了。”2003年暑假,笔者在宁波城区最大的堕民聚居地盘诘巷调查时,当地老人告诉我,解放前,庙宇和祠堂归堕民管理,只有寺院才由和尚掌管。绍兴堕民也是如此。从民间“迟来和尚逐出前堕民”俗语可知,绍兴堕民曾居于庙宇祠堂,后被和尚取代。不过,起源于管庙堂的堕民聚居地已难寻觅。笔者在绍兴只发现两处:一处是绍兴县稽东镇陈后山村陈姓堕民,曾是当地舜王庙的庙堂人;一处是绍兴县王坛镇肇湖周姓堕民,曾是该村为纪念抗倭英雄而建的倭将庙的庙堂人。

按风水学原理,庙堂附近阴气太重,风水不好,不适合人居住。堕民敢选取此地而居,与他们不怕“阴气”,甚至需要聚集“阴气”有关。正是由于从事巫术活动,使堕民得以传承一些于越文化的因子。然而随着巫业地位下降,他们被社会边缘化,直至沦为贱民。他们身上保留的于越文化因子,成为他们低贱身份的标识。不过,于越文化因子正赖此而得以部分存留。


上一条:东山——“浙东唐诗之路”的必经之地
下一条:关于夷州、山夷及山夷的族属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