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信息
越文化研究论著目录索引
资料室藏书
相关图书文献
鼎秀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信息 >> 正文
其他文献

绍兴历史上的地震

2008年06月05日 00:00  点击:[]

王海雷(整理)

编者按: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地震,告诫我们对随时有可能来临的地震灾害,要做好防震减灾的思想准备,时刻提防突然袭击。本着“以史为鉴”的目的,越文化研究中心以陈桥驿先生所编《浙江灾异简志》(浙江人民出版社1991年出版)为基础,整理了绍兴历史上的地震资料,从公元89年到1918年,共计53次,这53次地震记录,当然是并不完整的,希望这些片段能供研究者作参考。另,资料中所有涉及的地名,都是当时的而不是现代的,绍兴历代沿革变迁的知识不再特别指出。

陈桥驿先生在《浙江灾异简志》中综合认为,在历史上,浙江省所发生的地震,只能算是一种 异常的自然现象,因地震而造成的灾害,在这个省份中是十分稀见的。根据李善邦教授所著《中国地震》(地震出版社1981年出版)一书中的统计,浙江省从公元288年到1935年,共有地震356次,其中有破坏性的只有11次。

在此次整理的绍兴地震资料中,我们把那些没有其他原因的山崩、山鸣、地陷等现象也收入在内,这类现象当然并不一定是地震,但或许与地震存在联系,既然原始资料中没有记及其他原因,则不妨列入其中以供研究者作参考。

汉 永元元年(公元89年)

[震情] 七月,会稽南山崩。

[资料来源]《资治通鉴》卷四七、《文献通考》卷三○二。

三国 吴黄武四年(公元225年)

[震情]江东地连震。

[资料来源]《晋书·五行志》。

[说明]江东之称始于汉初。《史记·项羽本纪》:“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即指此。三国时孙吴建都建邺(今江苏南京市),故时人又称其统治的全部地区为江东。

嘉禾六年(公元237年)

[震情]江东地震。

[资料来源]《晋书·五行志》。

赤乌二年(公元239年)

[震情]正月一日,江东地震;正月二十七日,江东地皆震动。

[资料来源]《晋书·五行志》、《三国志·吴书·步骘传》。

赤乌十一年(公元248年)

[震情]江东地震。

[资料来源]《晋书·五行志》。

晋 太康九年(公元288年)

[震情] 春正月,会稽地震。

[资料来源]《晋书·五行志》、乾隆《绍兴府志》卷八○。

咸和九年(公元334年)

[震情] 春三月丁酉,会稽、余姚、诸暨地震。

[资料来源]《晋书·五行志》、《通志·灾祥略》、雍正《浙江通志》卷一○八、光绪《余姚县志》卷七、万历《绍兴府志》卷一四。

[注]万历《绍兴府志》载晋大兴九年三月丁酉诸暨地震。大兴(318-321)是东晋元帝司马睿的第二个年号,只有四年,“大兴”当是“咸和”之误。

义熙三年(公元407年)

[震情]山阴地陷,方四丈,有声如雷。

[资料来源] 乾隆《绍兴府志》卷八○。

义熙八年(公元412年)

[震情] 春三月壬寅,山阴县地陷,方四丈。

[资料来源]《通志·灾祥略》。

[注]嘉庆《山阴县志》卷二四合《府志》义熙三年与《通志》义熙八年共载。此二条恐有重复,但究系三年抑八年不详。

南北朝 梁太清二年(公元548年)

[震情]九月戊辰,地震,江左尤甚,坏屋杀人,地生白毛,长二尺。

[资料来源]《南史·梁武帝纪》。

[注]江左,一名江东。古人在地理上以东为左,以西为右,故江东又名江左。魏禧《日录杂说》:“江东称江左,江西称江右,盖自江北视之,江东在左,江西在右耳。”其地本指今芜湖市、南京市间长江河段以东地区。因东晋及南朝宋、齐、梁、陈各代均建都建康(今江苏南京市),故时人又称其统治下的全部地区为江左。南朝人则专称东晋为江左。

唐 景龙四年(公元710年)

[震情] 五月丁丑,剡县地震。

[资料来源]《新唐书·五行志》、雍正《浙江通志》卷一○八、乾隆《绍兴府志》卷八○、民国《嵊县志》卷二一、民国《新昌县志》卷一八。

贞元二十一年(公元805年)

[震情]越州山崩。

[资料来源] 万历《绍兴府志》卷一三。

大中十三年(公元859年)

[震情]会稽地震。

[资料来源]万历《绍兴府志》卷一三、乾隆《绍兴府志》卷八○、万历《会稽县志》卷八。

咸通十三年(公元872年)

[震情]四月庚子朔,浙东、西地震。

[资料来源]《新唐书·五行志》、雍正《浙江通志》卷一○八。

后唐 天成四年(公元929年)

[震情]吴越地震,居人有坏庐舍者。

[资料来源]《吴越备史》卷一、《中国地震目录》第一册第三部分“附录”第205页。

元 至正十三年(公元1353年)

[震情]冬十二月己酉,诸暨地震。

[资料来源] 乾隆《绍兴府志》卷八○、宣统《诸暨县志》卷一八。

至正十四年(公元1354年)

[震情]十二月乙酉,绍兴地震。

[资料来源]《元史·五行志》、乾隆《绍兴府志》卷八○、万历《会稽县志》卷八、民国《新昌县志》卷一八。

至正二十六年(公元1366年)

[震情]六月,绍兴卧龙山裂。

[资料来源]《元史·五行志》、雍正《浙江通志》卷一○八。

明 洪武三十二年(公元1399年)

[震情]二月初九日,会稽地震。

[资料来源]乾隆《绍兴府志》卷八○、万历《会稽县志》卷八。

正统八年(公元1443年)

[震情]十一月,绍兴山移于平地,地动,白毛遍生。

[资料来源]《二申野录》卷二。

正统十四年(公元1449年)

[震情]六月,绍兴府山移于平地,又地动,白毛生。

[资料来源]《留青日札》卷一、雍正《浙江通志》卷一○九。

天顺八年(公元1464年)

[震情]十二月,绍兴地震。

[资料来源]《二申野录》卷二、万历《会稽县志》卷八。

成化十三年(公元1477年)

[震情]春,绍兴府瓜山裂。

[资料来源]万历《绍兴府志》卷一四、万历《会稽县志》卷八、雍正《浙江通志》卷一○九。

成化十八年(公元1482年)

[震情]山阴地震;萧山地震,地生白毛。

[资料来源]乾隆《绍兴府志》卷八○、李善邦《中国地震》(地震出版社1981年版)第196页。

弘治十八年(公元1505年)

[震情]九月庚子,是日,山阴、会稽、萧山、余姚各县同时地震,有声,地生白毛。

[资料来源]《二申野录》卷三、乾隆《绍兴府志》卷八○、光绪《余姚县志》卷七、民国《萧山县志稿》卷五、宣统《诸暨县志》卷一八、雍正《浙江通志》卷一○九。

[注]李善邦《中国地震》第198页:“1505年地震是一次海底地震,震中在黄海,影响华东广大地区。……东自海滨,西迄南京,北达如皋,南至温州,约四十余县,有地震记载,都是有感而无破坏”。

正德十二年(公元1517年)

[震情]四月,余姚地震。

[资料来源] 《明史·五行志》、雍正《浙江通志》卷一○九。

正德十六年(公元1521年)

[震情]二月,山阴地震;萧山地大震。

[资料来源]《二申野录》卷三、民国《萧山县志稿》卷五。

嘉靖三年(公元1524年)

[震情]二月,山阴地震。

[资料来源]乾隆《绍兴府志》卷八○。

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

[震情]春,绍兴骆驼山鸣。

[资料来源] 雍正《浙江通志》卷一○九、万历《绍兴府志》卷一四。

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

[震情]二月,山阴县地大震。

[资料来源]《明史·五行志》、《二申野录》卷四、雍正《浙江通志》卷一○九、乾隆《绍兴府志》卷八○。

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

[震情]诸暨地震。

[资料来源]乾隆《绍兴府志》卷八○。

万历十四年(公元1586年)

[震情]余姚地震。

[资料来源]乾隆《绍兴府志》卷八○、光绪《余姚县志》卷七。

万历十七年(公元1589年)

[震情]七月己未,绍兴、余姚地震。

[资料来源]《明史·五行志》、雍正《浙江通志》卷一○九。

万历三十二年(公元1604年)

[震情]十一月初九日夜戌时,全省各府县地震,其中,上虞房屋有倾倒者。并波及绍兴、诸暨、嵊县、新昌、萧山。

[资料来源]科学出版社《中国地震目录》第一册第一部分“强震目录”第62-63页。

[注]据《中国地震目录》第一册第一部分“强震目录”所载,此次地震,震中在福建泉州海外,震级达八级,破坏面积很大,纵长八百公里,以福建为烈,例如泉州,楼铺、雉堞倾圮殆尽,城内外庐舍倾圮,山石海水皆动,覆舟甚多,地裂数处,洛阳桥圮。此次地震除福建外,并波及浙江、江西、江苏、广东、广西、湖南各省。

天启三年(公元1623年)

[震情]十一月,萧山地震。

[资料来源]乾隆《绍兴府志》卷八○、李善邦《中国地震》第196页。

[注]据《中国地震目录》第一册第一部分“强震目录”第72-73页所载,此次地震,震中在江苏扬州,震级达六级,扬州倒城垣三百八十余垛、城铺二十余处,波及江苏、安徽、浙江三省。

崇祯八年(公元1635年)

[震情]余姚地震。

[资料来源]《二申野录》卷八、光绪《余姚县志》卷七。

崇祯九年(公元1636年)

[震情]十一月二十六日戌时,绍兴地震。

[资料来源] 康熙《山阴县志》卷九、《二申野录》卷八。

清 顺治九年(公元1652年)

[震情]二月二十四日四更,萧山地震。

[资料来源]民国《萧山县志稿》卷五。

顺治十七年(公元1660年)

[震情]十一月初十日,萧山地震,二十日、二十八日皆震。

[资料来源]乾隆《绍兴府志》卷八○。

康熙七年(公元1668年)

[震情]六月十七日戌时,浙江各府县俱地震。

[资料来源]《中国地震目录》第一册第一部分“强震目录”第99-100页、李善邦《中国地震》第198页。

[注]据《中国地震目录》所载,此次地震,震中在山东莒县、郯城,震级达八点五级,波及山东、河北、浙江、江苏、河南、山西、陕西、江西、福建、湖南、湖北、广东、广西各省。震中地区莒县,周围百余里无一存屋,阎家固、施风朵、马齐上大山各裂一半,压死二万余人。郯城阖邑震塌房屋约数十万间,地裂处或宽不可越,或深不可视,泉涌上喷高二、三丈,死男女八千七百有奇。临沂城郭、宫室、庙宇、公廨一时尽毁,人无完宇,山崩地裂,压死在籍人丁六千九百余,老幼家口无算。李善邦《中国地震》第198页说,这是我国最大的一次地震,即鲁东郯城大地震,波及山东、浙江等十几省,地方志书有记载的共四百余县,其中十分之一记有地生白毛,绍兴计有萧山、余姚,所有地生白毛的地区,都是这次地震时震动较轻,只是有感而无破坏的地区。

道光二十五年(公元1845年)

[震情]十月十四日,嵊县地震,屋舍摇动。

[资料来源]《清史稿·灾异志》。

道光二十六年(公元1846年)

[震情]五月十一日夜,嵊县地震;六月十二日夜,上虞地震;六月十三日,绍兴地震;是年六月,萧山地震;七月三十日夜半,余姚地震。

[资料来源]民国《嵊县志》卷二一、光绪《上虞县志校续》卷四一、光绪《余姚县志》卷七、民国《萧山县志稿》卷五、《中国地震目录》第一册第三部分“附录”第207页。

[注]《中国地震目录》记载此次地震说:道光廿六年六月十二日寅时江浙等处地震,屋瓦横飞,居民狂奔,呐喊之声,山鸣如应。波及江苏、浙江、山东等省,绍兴波及萧山、上虞等地,有震感范围大,无破坏现象,疑震中在海中。

咸丰二年(公元1852年)

[震情]十一月,嵊县、上虞、余姚地震。

[资料来源]光绪《上虞县志校续》卷四一、光绪《余姚县志》卷七、民国《嵊县志》卷二一。

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

[震情]嵊县三月初七日夜地震,初八日午又震,十六日又震;上虞三月初七日戌时地大震,初八日复震;萧山三月初九日夜地震;余姚三月初十日夜半地震。

[资料来源]民国《嵊县志》卷二一、光绪《上虞县志校续》卷四一、民国《萧山县志稿》卷五、光绪《余姚县志》卷七。

[注]据《中国地震目录》第一册第三部分“附录”所说:咸丰三年三月初七日,江苏之川沙所三月六日夜地大震,连日屡震,民房有倾覆者,其中波及绍兴萧山、余姚、上虞、嵊县等县。

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

[震情]正月二十九日,绍兴午刻地动。

[资料来源]《越缦堂日记补》。

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

[震情]夏四月,嵊县地震;是年,新昌鸡笼山裂丈余。

[资料来源]民国《嵊县志》卷二一、民国《新昌县志》卷一八。

民国 七年(公元1918年)

[震情]正月初三日未时,浙江全省各府县地震。

[资料来源]《中国地震目录》第二册第一部分“强震目录”第223-225页。

[注]《中国地震目录》第二册第一部分“强震目录”说此次地震:震中在广东南澳,极震区为南澳、汕头、韶安,南澳全县屋宇夷为平地,人民死伤十之八,尸压败堵,无人收葬。除广东外,波及福建、浙江、江苏、江西、湖南、台湾各省。


上一条:堕民的巫业与于越文化的传承
下一条:关于夷州、山夷及山夷的族属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