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信息
越文化研究论著目录索引
资料室藏书
相关图书文献
鼎秀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信息 >> 正文
其他文献

江山代有才人出 天章云锦入画廊

2008年10月14日 00:00  点击:[]

——《越中名士文化论》序

陈望衡

毛泽东诗云:

鉴湖越台名士乡,

忧忡为国痛断肠。

剑南歌接秋风吟,

一例氤氲入诗囊。

自古越中多名士,彪炳青史耀中华。从远古的大禹,到春秋战国的五霸之一勾践、辅佐勾践的越国名臣文种、范蠡,到近代著名的革命家秋瑾、著名的文豪鲁迅,到当代在科技领域功勋卓著的陈建功、钱三强,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越中的天空,连缀着一条璀璨的星河。

毛泽东说的“鉴湖越台”为当今绍兴地区。绍兴地区,亦称“越中”。清代吴悔堂著《越中杂识·越中图说》,解释“越中”云:

绍兴府在浙江省城东南一百三十八里,东西广二百九十里,南北袤四百四十七里。倚江濒海,山秀水清,风景常新,英贤辈出。属邑八:山阴、会稽、萧山、诸暨、余姚、上虞、嵊、新昌。东至宁波府慈溪县界,西至杭州府钱塘县界,南至金华府义乌县界,北至大海,东南至台州府天台县界,西南至杭州府富阳县界,西北至杭州府钱塘县界,东北至宁波府慈溪县界。濒海之邑凡五:山阴、会稽、萧山、诸暨、余姚、上虞是也;濒浙江之邑一,萧山是也。

这是越中地理上的划分,虽然疆域很明确,但是,从文化学的角度来说,不宜如此精确,只能大体上说以绍兴为中心,南北五百里左右,东西三百里左右的越中地区。边缘地域,只能在文化上大体上接近绍兴府,也应算在内。

从文化上来看,越中文化与它的近邻杭州文化是有区别的。越中文化源于夏禹、成型于古越国;而杭州文化则源于东晋、盛于南宋。越中文化与宁波文化相联接,基本特色相同,但宁波是重要港口,开放程度、经商意识均重于越中。当然,这种区别是相对的,而它们相通之处也许更大,因为它们同属于越文化圈。“越中”其实只能是比较模糊的概念,本书所论人物,以绍兴地区为中心,这是明确的,但不拘泥于吴悔堂说的绍兴府八县,为了某种需要,也会谈到整个越地的名士。说到越,从文化学来说,也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它不能等同于古越国的疆域,也不能简单地说成是浙江地面,但大体上可以说,是以绍兴为中心的相当于现今浙江省这一大块地区。

越中号称“名士乡”,然何为名士?名士概念首出《礼记·月令》,是书云:“勉诸侯,聘名士”,东汉郑玄注:“名士,不仕者。”这一解释显然是不准确的,因为实际上,名士中不少人均为仕者。《后汉书·方术传论》云:“汉世之所谓名士者,其风流可知矣。虽张趣舍,时有未纯,刻情修容,依倚道艺,以就其声价,非所能通物方,弘时务也。”这又是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强调的是“风流”,“风流”一直没有一个固定的释义,大凡指的是才华卓异,不拘礼法,又纵情自任,褒贬两义均有之。唐玄宗纵情声色,终日与杨贵妃及宫女在宫中玩军事游戏,时人讥剌为“风流阵”,宋代诗人范成大诗云“宫中亦有风流阵,不及渔阳突骑粗。”,这“风流”恐怕就是贬义,然《世说新语》中写了一大群玄学之士,诸如竹林七贤、谢安、王羲之之流,均为风流之士,谢安还赢得“风流宰相”的雅名。这“风流”当然用的褒义了。不过,《后汉书》作者又认为,名士“虽张趣舍,时有未纯”,学问并未达到极致,而在仪容上又过于讲究,唯一可以依仗的只是道艺了。看来,评价并不高。这种对名士的理解,可能有些片面,它适合于大部分名士,但用在谢安这样的名士身上似不合。

在我看来,凡名士,在中国古代,首先是士,士,为知识分子,或者有一定身份的人,普通百姓,哪怕是能工巧匠,恐怕也不算名士。其次,凡名士,总有几分与常人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奇,奇志、奇学、奇文、奇艺、奇情。再其次,当然,凡名士,总是留下名声的,而且是正面的美名。

名士基本上是一个传统文化概念,今天比较少用这个概念,用得比较普遍的是“名人”概念,

名士均为名人,这没有问题,但名人是不是均为名士?似是不能。但本书也不再拘泥于古代名士的解释,比较倾向于接受今天的名人概念。大凡为社会,为人民,为国家,在某一方面做出重要成就,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就是名人了。虽然,我实际上取的是名人而不是名士的概念,但基于本书论述的人物绝大部分系古人,而且越地作为“名士乡”,也是一个传统的概念,因此,本书用的概念仍然是名士。

越中名士,均以各种不同方式立传,传记词典类的书多矣,然综合起来,将越中名士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来研究,似不多见。这是一个具有相当难度的课题,它要回答的,首先是越中名士,虽然性格各异,才华各具,贡献不一,他们有没有共同的东西,深层次属于精神层面的东西?如果有,哪是什么?其次,越中出了这么多的名士,而且基本上没有中断过,直到今天,这肯定不是偶然的现象,必然有深层次的原因,那么,这个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它与越中的历史、地理有着什么样的深层次的关系?凡些种种,均是要深究的。

我是湘籍人士,但有缘在越地工作过一段时间,对越地山山水水,人物历史均有着深厚的感情,似是觉得受这块土地的山水、历史、人物薰陶很深。临窗击键,越地名士们一个个在眼前鲜活:大禹的气度,勾践的沉雄、范蠡的智慧、嵇康的气节、谢安的儒雅、羲之的风流、陆游的诗情、徐渭的颠狂、张岱的清隽、秋瑾的高风……似是在与我对话,与我交流,激动得我有时彻夜难眠。这本书不是传记,我常为不能将他们的壮行懿迹尽情畅叙而遗憾;又,此书不是专论,对多少位名士大家,均只能略展片语,点到为止,我也常为不能纵论评章而慨叹。是书虽已告峻,研究似是肇始。

陈子昂昔日登幽州台放歌,感伤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沧然之涕下,而今日之我,却别有一番情怀。昨晚,与友人同游大禹陵,群山肃穆,万籁无声。正好奥运会才结束不久,我们还在为中国获得金牌数第一而陶醉,而自豪,回想1932年刘长春只身一人赴美参加奥运会,才出场即结束,寂寞出局,不禁感慨系之。真个是“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中华民族之崛起,正在今天!人才,永远是国运之系,民族之望。想想越地历史上出了那么多人才,今天,它是不是仍然拥有过去那样的优势呢?今天,我们的视界当然不能局限于越地,而应该更着眼于我们的中国。中华民族曾经涌现出许多英雄豪杰,为国家的强盛、文化的发展,人类的进步,做出过重要贡献,在全球化大潮的今天,我们中国应出更多的人才,更好的人才。我们不仅要对自己国家、民族、人民做更多的贡献,而且要对世界,对人类做出更多的贡献。漫步大禹陵广场中心太极图祭台,仰望天空,不知何时,北极星升起来了,亮闪闪的,璀璨夺目。我似是觉得那是我们祖先大禹的眼睛,他在看着我们,似是在问,中华民族的子孙们,在现代化大潮的今天,你们是弄潮儿吗?顿时,毛泽东庄严的诗句又在我心上升起,不禁试按毛泽东诗原韵,奉和一首,以答大禹之问:

歌接千古名士乡,

响遏行云九回肠。

江山代有才人出,

天章云锦入画廊。


上一条:“教育世家”——陶成章五代书香
下一条:王羲之的荒政思想及其实践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