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信息
越文化研究论著目录索引
资料室藏书
相关图书文献
鼎秀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信息 >> 正文
其他文献

越王允常之都考

2008年01月07日 00:00  点击:[]

作者:孟文镛

关于越王允常的都城问题,一直以来似乎是一个难解之谜。

《吴越春秋》、《水经注》、《路史》、万历《绍兴府志》、康熙《绍兴府志》记载越王允常之所都在埤中。如《吴越春秋》佚文有“越王都埤中”的记载。《水经注·渐江水》云:“允常卒,句践称王,都于会稽。《吴越春秋》所谓越王都埤中,在诸暨北界。”孔灵符《会稽记》云:“诸暨东北一百七里有古越城,越之中叶,在此为都。离宫别馆,遗基尚在。悉生豫樟,多在门阶之侧,行位相当,森耸可爱。风雨晦朔,犹闻钟磬之声。百姓至今多怀肃敬。”《法苑珠林》卷51载:“诸暨县,越旧都之地也,……诸暨东北一百七里大部乡有古越城,周回三里。《地记》云:越之中叶,在此为都。骊宫别馆,遗基尚在。悉生豫樟,多在门阶之侧,行位相当,森竦可爱。风雨晦朔,犹闻钟磬之声。百姓至今多怀肃敬,其迹繁矣。”其所引《地记》云与《会稽记》略同。万历《绍兴府志·山川志三·古地名》载:“《吴越春秋》所谓越王都埤中,在诸暨北界”。康熙《绍兴府志·山川志三·古地名》亦载:“《吴越春秋》所谓埤中,在诸暨北界”。

埤中,在众多的越国古地名中已经失传,明、清两代即以“古地名”载入地方志。“埤中”以字义解释为低洼潮湿的地方,估计是泛指某一地区的地形、地貌和自然环境而言。根据《水经注》、《会稽记》和《法苑珠林》等文献所载,我认为其地望当在今诸暨东北方向与绍兴、萧山交 界处的店口、阮市一带。

首先,从地形地貌看,今诸暨东北阮市至店口一带是背山面湖的水乡地带,周围山麓分布着大小冲积扇,连成一片构成环状冲积小平原(如盆地状)。在阮市至紫西一带,均属湖区,有白塔湖、连七湖、泌湖和大侣湖等,这些湖泊在会稽山西侧,纳会稽山众水,湖山之间有一片新月形的湖滨阶地,地势低洼,是诸暨与绍兴、萧山交界处,境内河流纵横,水路交通方便,特别是有一条贯穿南北的浦阳江可经钱塘江直通海外,它与“埤中”的字义完全一致,因此可以认为“埤中”就是指这一地带。

其次,从方位看,今诸暨东北阮市至店口一带不仅和《水经注》所载“诸暨北界”吻合,而且和《会稽记》、《法苑珠林》所载“诸暨东北一百七里”也是一致的。因为秦汉至六朝时候的诸暨县治在句无。《国语》记载:“句践之地,南至于句无。”三国韦昭注:“今诸暨有句无亭是也。”这句无亭在诸暨的哪里呢?嘉泰《会稽志》记载:“句嵊山,在(诸暨)县南五十里。旧经云:句践所都也。《国语》云:越臣于吴,吴更封越,南至句乘,即此地,其山九层,南有句乘亭。”万历《绍兴府志》记载:“句嵊山在(诸暨)县南五十里,义乌界,其山九层,俗呼九乘山,山南旧有句无亭。”显然其地在今诸暨牌头南面不远的句乘山。从里程上计算,阮市、店口一带在“诸暨东北一百七里”也正相当。

其三,从文献记载看,在南朝宋时,孔灵符还能看到越都“离宫别馆”的“遗基”。看到过去栽种于“门阶之侧,行位相当”的千年古樟,依然“森耸可爱”,以至于当时百姓还“多怀肃敬”。《会稽记》撰者孔灵符,据《南史·孔灵符传》记载,是南朝刘宋时山阴(今绍兴)人,当过统辖山阴、诸暨、萧山等县的会稽郡太守。对这一带地方的历史掌故,风土人情是十分熟悉的,应该说其记载是比较可靠的。

其四,从考古资料看,阮市柁山坞村和附近的白浦村、下檀村等地,分布着密集的烧制越式器印纹硬陶的窑址。在柁山坞山咀前后的坡地上,离地面0.6-0.8米深处的土层中,有大量印纹陶整器及残件出土,器形有鼎、罐、坛等生活用的炊器及盛贮器为主而且器形比较大。专家们认为这里窑址烧造时间长、窑址多、范围大,确认与越族居住生活有密切关系,是越族聚居的重要活动地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柁山坞村水田里发现了春秋战国遗址,除出土印纹陶、原始青瓷等器物外,伴出一批带有榫卯结构的木构件和朽木。据分析,这种带榫卯结构的木构件,不会是一般民居建筑上的构件。所以,认为这里可能有孔灵符《会稽记》所说的“离宫别馆”的遗址。当然,这里的文化层及内涵还不清楚,一旦发掘,或可揭开这个允常之都埤中的谜底。


上一条:陈桥驿教授谈越文化研究
下一条:陈桥驿教授谈越文化研究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