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信息
越文化研究论著目录索引
资料室藏书
相关图书文献
鼎秀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信息 >> 正文
其他文献

南宋绍兴攒宫的管理机构及其职掌

2008年05月01日 00:00  点击:[]

钱汝平

靖康之变后,赵宋政权南渡,曾驻跸绍兴达一年之久,期间将越州升为绍兴府。此后赵宋政权就将帝陵安置在绍兴府会稽县,当时虽有帝陵之名,初但称“攒宫”,寓有暂且安置在行在近畿,等候恢复中原时再迁往两京祖宗皇陵之意。终南宋一朝,会稽县安置帝后陵寝、园陵计有:昭慈园陵攒宫(孟皇后)、永佑陵攒宫(徽宗)、永思陵攒宫(高宗)、永阜陵攒宫(孝宗)、永崇陵攒宫(光宗)、永茂陵攒宫(宁宗)、永穆陵攒宫(理宗)、永绍陵攒宫(度宗),袝葬帝陵的皇后,除孟皇后外,尚有徽宗郑后、邢后,高宗吴后,孝宗谢后,宁宗杨后。

帝陵是王朝的龙脉所在,赵宋统治者自然十分重视,设置了较为严密的机构来统筹管理攒宫事务。首先,管理攒宫自然是朝廷宗正司的职责所在。由于靖康之乱,宗正司逃亡南方,在广州置司。绍兴二年六月又从广州返回临安行在,称行在大宗正司,而赵构绍兴元年驻跸绍兴时也曾设行在大宗正司,次年行在由绍兴迁往临安,而行在大宗正司留下,称绍兴府大宗正司,以示与临安行在的大宗正司相区别,因此会稽县攒宫的管理前期可能是由绍兴府大宗正司负责的。绍兴二十七年临安行在大宗正司设检查宫陵所,掌检察攒宫公事及承受有关皇陵诏旨、省札及所辖有司申奏文字。大概绍兴二十七年后会稽县攒宫的管理事务就移交给了临安行在大宗正司负责。到乾道七年绍兴府大宗正司并入临安行在大宗正司,绍兴府大宗正司不复存在,其管理攒宫的职能自然取消。这是来自中央机构的管理。

其次,赵宋政权还在攒宫所在地设有攒宫司机构来直接管理帝后陵寝、园陵。攒宫司掌攒宫之看守及朔望祭祀、修治等事。攒宫司设有都监一员,差太祝官充任,掌依礼例朔望祭祀陪位、供养牙盘食、酒果等事。并置提辖守卫军兵使臣一员,是守卫攒宫的军事长官,看守士兵数量不定,或三百人,或百人,或七十八人,掌攒宫内外警卫巡逻之事。这是设置在攒宫所在地的负有直接责任的管理机构。

再次,攒宫所在地是会稽县,那么会稽县知县也必须担当起管理攒宫的职责,因此,会稽县知县例兼主管攒宫事务一职,其全称是知会稽县事兼主管攒宫事务,绍兴二十九年九月十日置,至孝宗乾道年间,改为知会稽县事兼陵台令,其执掌同。陵台令本隶属宗正司,但宋无专官,皆由陵寝所在地知县兼任。会稽县知县属堂除官,所谓堂除,乃指直接由三省(都堂)而非经由吏部选除授者,优于吏部选除授,以待不次之举。会稽县知县并许借绯,所谓借绯,宋代阶官五、六品方能服绯,佩银鱼袋。而会稽县知县一般为从七品以下,按其品级没资格服绯,但由于其所任职务比较特殊和重要,故特许其服绯,但不佩鱼,这就是所谓的借绯,这是由于会稽县知县兼“陵台令”一职而“量加优异”的。如果太常礼院来陵寝检点祠祭之事,会稽县知县作为“陵台令”须陪位。从中可见会稽县知县职务之特殊。这是来自地方亲民官的管理。

南宋政权就是这样通过组织较为严密的机构来实现管理攒宫的目的的。在两京沦陷,宗庙丘墟,北方帝陵已被践踏在金人铁蹄之下,而恢复中原又遥遥无期的情况下,管理和保护好会稽攒宫就显得特别重要,唯其如此,才能不致使祖宗再次蒙羞,这既有伦常意义也有政治意义。


上一条:历史上的祭禹
下一条:越王允常之都考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