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信息
越文化研究论著目录索引
资料室藏书
相关图书文献
鼎秀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信息 >> 正文
其他文献

《中国越学》发刊词

2009年03月05日 14:19  点击:[]

   中华民族文化是一种综合性的文化,各个地区的人民参与中华民族文化创造,均有其重要的贡献,由于中国版图巨大,地区之间存在诸多的来自地理、经济、习俗等方面的差异,从而使得各个地区文化呈现出各自的个性。然而,各地域文化在密切的交往中,又相互学习,相互吸收。正是因为有诸多不同特色的地域文化的融入,才成就了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

面临东海,最早看到日出的越地,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当年此地曾经涌现过无数的英雄豪杰,名士风流,演出过中国历史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活剧,为中华民族强盛、中国文化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过独特贡献。这些,均载之于汗青,录之于歌诗,现仍生发出无限的活力,炳耀于当今的生活。
   以古越国为基础的越文化,直承舜禹之绪、勾践之遗,借东晋、南宋偏安之机,以文彩风流领先中国,晚明、清末,又得风气之先,启蒙开放,为近代民主革命之策源地。追溯越文化历史,我们明显地感到,在众多的地域文化中,越文化特色鲜明,进步卓著。
由众多越地人士共同创造的越文化史,是一份十分厚重的精神财富,对它的阐释研究,长期来,形成一门独特的学问——越学。早在东汉时候,就有研究越学的专著《越绝书》、《吴越春秋》问世。自此以后,研究越学的著作代有佳构,本身亦构成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刊宗旨,顾名思义,是越学的研究,当然,这种研究,本身也是越学。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认为,地域文化的研究是不能离开民族文化研究的,因而我们特意加上“中国”二字,试图说明的是,我们对越学的研究,既是中华民族文化研究的一部分,又是以中华民族文化研究为背景的。因此,我们的丛刊,不仅发表以越文化为研究对象的文章,也发表以别的地域文化为研究对象的文章,尤其重视发表研究各地域文化关系的文章。
   “天分浙水应东溟,日夜波涛不暂停。”让我们的努力能融汇入浩荡向前的学术潮流之中。


上一条:越国酒俗丛谈
下一条:兰亭学述略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