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在线

大文豪鲁迅

2006年11月08日 00:00  点击:[]

鲁 迅 ( 1 8 8 1 - 1 9 3 6 ) , 中 国 现 代 伟 大 的 文 学 家 和 翻 译 家 和 新 文 学 运 动 的 奠 基 人 。 原 名 周 树 人 , 字 豫 才 , 浙 江 绍 兴 人 , 出 身 于 破 落 的 封 建 家 庭 。 青 年 时 代 受 进 化 论 思 想 影 响 。

1 9 0 2 年 去 日 本 留 学 , 原 学 医 , 后 从 事 文 艺 等 工 作 , 企 图 用 以 改 变 国 民 精 神 。 1 9 0 9 年 回 国 , 先 后 在 杭 州 、 绍 兴 任 教 。 辛 亥 革 命 后 , 曾 任 南 京 临 时 政 府 和 北 京 政 府 教 育 部 部 员 、 佥 事 等 职 , 兼 在 北 京 大 学 、 女 子 师 范 大 学 等 校 授 课 。

1 9 1 8 年 5 月 , 首 次 用 “ 鲁 迅 ” 为 笔 名 , 发 表 中 国 现 代 文 学 史 上 第 一 篇 白 话 小 说 《 狂 人 日 记 》 , 对 人 吃 人 的 制 度 进 行 猛 烈 地 揭 露 和 抨 击 , 奠 定 了 新 文 学 运 动 的 基 石 。 五 四 运 动 前 后 , 参 加 《 新 青 年 》 杂 志 的 工 作 , 站 在 反 帝 反 封 的 新 文 化 运 动 的 最 前 列 , 成 为 五 四 新 文 化 运 动 的 伟 大 旗 手 。

1 9 1 8 - 1 9 2 6 年 间 , 陆 续 创 作 出 版 了 《 呐 喊 》 、 《 坟》 、 《 热 风 》 、 《 彷 徨 》 、 《 野 草 》 、 《 朝 花 夕 拾 》 、 《 华 盖 集 》 、 《 华 盖 集 续 编 》 等 专 集, 表 现 出 爱 国 主 义 和 彻 底 的 民 主 主 义 的 思 想 特 色 。 其 中 , 1 9 2 1 年 1 2 月 发 表 的 中 篇 小 说《 阿 Q 正 传 》 , 是 中 国 现 代 文 学 史 上 杰 出 的 作 品 之 一 。 1 9 2 6 年 8 月 , 因 支 持 北 京 学 生 爱国 运 动 , 为 反 动 当 局 所 通 缉 , 南 下 到 厦 门 大 学 任 教 。 1 9 2 7 年 1 月 到 当 时 革 命 中 心 广 州 ,在 中 山 大 学 任 教 。 “ 四 一 二 ” 事 变 以后 , 愤 而 辞 去 中 山 大 学 的 一 切 职 务 。 其 间 , 目 睹 青 年 中 也 有 不 革 命 和 反 革 命 者 , 受 到 深 刻 影响 , 彻 底 放 弃 了 进 化 论 幻 想 。 1 9 2 7 年 1 0 月 到 达 上 海 。

1 9 3 0 年 起 , 鲁 迅 先 后 参 加 中 国 自 由 运 动 大 同 盟 、 中 国 左 翼 作 家 联 盟 和 中 国 民 权 保 障同 盟 等 进 步 组 织 , 不 顾 国 民 党 政 府 的 种 种 迫 害 , 积 极 参 加 革 命 文 艺 运 动 。 1 9 3 6 年 初 “ 左 联 解 ” 散 后 , 积 极 参 加 文 学 界 和 文 化 界的 抗 日 民 族 统 一 战 线 。 从 1 9 2 7 - 1 9 3 6 , 创 作 了 《 故 事 新编 》 中 的 大 部 分 作 品 和 大 量 的 杂 文 , 这 些 作 品 收 录 在 《 而 已 集 》 、《 三 闲 集 》 、《 二 心 集 》、 《 南 腔 北 调 集 》 、《 伪自 由 书 》 、《 准 风 月 谈 》 、《 花边文学 》 、 《 且 介 亭 杂 文 》 等 专 集中 。 鲁 迅 的 一 生 , 对 中 国 的 文 化 事 业 作 出 了 巨 大 的 贡 献 ; 他 领 导 和 支 持 了 “ 未 名 社 ” 、 “ 朝花社 ” 等 进 步 的 文 学 团 体 ; 主 编 了 《 国 民 新 报 副 刊 》 、 《 莽 原 》、 《 奔 流 》 、 《 萌 芽 》 、《 译 文 》 等 文 艺 期 刊 ; 热 忱 关 怀 、 积 极 培 养 青 年 作 者 ; 大 力 翻 译 外国 进 步 的 文 学 作 品 和 介 绍 国 内 外 著 名 的 绘 画 、 木 刻 ; 搜 集 、 研 究 、 整 理 了 大 量 古 典 文 学 , 批判 地 继 承 了 祖 国 古 代 文 化 遗 产 , 编 著 《 中 国 小 说 史 略 》 、 《 汉 文 学 史 纲 要 》 、 《 唐 宋 传 奇 集》 、《 小 说 旧 闻 钞 》 等 等 。

1 9 3 6 年 1 0 月 1 9 日 病 逝 于 上 海 。


上一条:爱乡楷模倪铁成
下一条:散文巨匠朱自清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