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在线

绍兴命名风俗

2006年11月09日 15:55  点击:[]

   鲁迅在《风波》一文中写道:“这村庄的习惯有点特别,女人生下孩子,多喜欢用秤称了轻重,便用斤数当作小名。”其实,不单是鲁迅笔下的“这村庄的习惯有点特别”,而这个特别的习惯在绍相当普遍,并一直延续至今。用婴儿出生时的体重命名,寓有纪念意义。人口普查登记时,绍兴全市名叫“六斤”、“七斤”、“八斤”的人相当多。鲁迅在《风波》里就用这个习俗来命名“九斤老太”和她的孙子“七斤”、曾孙女“六斤”,并从他们出生时体重的减少,来刻划那常说“一代不如一代”的九斤老太的形象,是十分巧妙的。
   用婴儿出生时祖父的年龄命名,同样寓有纪念意义和祝愿祖孙健康、长寿的意思。这种命名法不仅为绍兴人所特有,而且在绍兴是习以为常的。鲁迅作品《风波》中的“八一嫂” 、《离婚》中的“八三”和《社戏》中的“六一公公”,就是其中的几个例子。据调查,鲁迅外婆家安桥头确有他儿时的农民小伙伴鲁六一、鲁六四兄弟俩就是在他们的祖父六十一岁和六十四岁的时候出生的。因此,“六一公公”在绍兴不一定是须发花白的老头子,很可能是一位年纪很小,辈份很大的人。
   我国一年十二个月都有它们的别名,如称一月为茶月,二月为杏月,三月为桃月,四月为梅月,五月为榴月,六月为荷月,七月为凤仙月,八月为桂月,九月为菊月,十月为芙蓉月,十一月为荔枝月,十二月为腊月。绍兴人也往往依据子女出生时的月份或时令来取名,所以,不论男女老少,名叫“阿茶”、“杏生”、“梅仙”、“荷姑”、“桂香”、“蓉英”和“春芳”、“秋芬”之类的绍兴人为数甚多。鲁迅认为阿Q可能是“阿桂”,其依据就在这里。
   在绍兴,人们口角相争时,要是被人辱骂为“畜生”,他一定视为奇耻大辱,要火冒三丈的;可是却乐意用牲畜或十二生肖来给刚出世的小孩取名。人们认为:猪狗等畜生是最下贱的动物,而高贵的不易养大,下贱的才不为邪鬼所注意而容易养大。显然,这种命名法既反映了家长祈福避邪的愿望,又夹杂着迷信成分。但是,相沿成习,直到现在,命名为“阿狗”、“阿猫(毛)”、“阿兔”的绍兴人仍比比皆是。
   “和尚”本是人们对出人的称呼,在如却有人来给自己的孩子取名。究其原因,恰如鲁迅说的:“名孩子为 



上一条:祝福——绍兴过年习俗
下一条:学界泰斗蔡元培

返回

校园网     浙江省社科联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台北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 联系电话:0575-88341849 | 邮编:312000 | 邮箱:yuewh@usx.edu.cn
版权所有: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 浙ICP备06011068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